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模擬試題

2018-09-27
■使用電玩和社交媒體時間越長,抑鬱症狀越嚴重。 資料圖片■使用電玩和社交媒體時間越長,抑鬱症狀越嚴重。 資料圖片

資料A

調查在上學年訪問21間中學的學生,發現51.5%學生有抑鬱徵兆,其中4.1%為嚴重抑鬱以上程度,以全港中學生33萬人推算,即逾1.3萬人需接受治療。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計劃主任馮澤棠指,連續7年數據均反映逾半學生呈現抑鬱,反映問題已成中學生普遍現象。

資料B

調查又發現,文憑試、學業和前途在連續6次調查中成為學生三大壓力來源,傳媒過分報道有關自殺的新聞亦有影響,馮澤棠呼籲各界以保護學生為前提,作適切調節和輔導。他又提醒,使用電玩和社交媒體時間越長,抑鬱症狀越嚴重,建議學生多與家人溝通,並適當分配閒暇時間。

(a) 參考資料A,試指出年輕人的情緒有什麼特點? (4分)

年輕人的壓力與情緒病有關係。資料A中,研究發現51.5%學生有抑鬱徵兆,其中4.1%為嚴重抑鬱以上程度。

此外,連續7年數據均反映逾半學生呈現抑鬱,反映問題已成中學生普遍現象。

(b)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試分析年輕人出現壓力問題的成因。 (6分)

首先,生活變故是指年輕人的日常生活秩序上發生的重要改變。因為生活事件所形成的生活壓力,都會給人以緊張的甚至痛苦的負面情緒經驗。

生活瑣事指的是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且無從逃避的瑣事,如文憑試、學業和前途等問題。雖在性質上每件事的嚴重性均不足危害於人,但日積月累的結果,就會對人的身心造成不良影響,產生壓力。

其次,挫折感是另一個年輕人產生壓力的成因。挫折在心理學上有兩種涵義:其一,指對個體動機性行為造成障礙或干擾的外在刺激情境。

其二,指個體在挫折情境下所產生的煩惱、困惑等各種負面情緒所交織而成的心理感受。兩種涵義合在一起看,前者是刺激,後者是反應。

我們可以想像,在面對文憑試、學業和前途時,年輕人隨時都可能遇到挫折,因而產生挫折感,形成心理壓力。

(c)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試建議一些有助年輕人管理壓力問題的方法。 (8分)

首先,年輕人應建立更強的壓力耐受力。壓力耐受力可以被定義為你能夠應對的壓力程度,更高的耐受力通常會帶來對某個任務更多的經驗和技巧。在高度壓力下工作的人們,已經通過數年的工作經驗學會如何在壓力面前保持冷靜。通過選擇與當前現實相匹配的適當的目標和調整我們的期望,年輕人可以提高自己對挫折的耐受力。

其次,年輕人接納自己,並對自己建立合理的期望。要預防不必要的壓力,首先要訂定合理的目標,避免過度期望所帶來的挫折與壓力。而建立合理的自我期待需從正確自我了解與接納自己做起。逃避或否認並不會改變自己,只有使自己更不切實際,因此勇敢接受自己,並根據自己的真實狀況,為自己訂定合理可行的目標。

再者,培養並實踐健康的生活:均衡的營養是產生體力、抵抗病菌的基本條件,不但平時就應養成此良好習慣,面臨壓力時也要如此,才有健康的身體對抗壓力;充分的睡眠與休息,能使人消除疲勞,更能重振精神;運動有助放鬆,使人通體內外舒暢,不僅是生理上,精神上也倍覺輕鬆,無壓力感,這就是解除壓力的有效方法了。

最後,年輕人可嘗試多建立社會支持系統。社會支持系統是指一些令你感覺親密,且能和你共同分享快樂、分擔問題、困擾與擔憂的人。社會支持網絡可以來自家人、朋友、師長或有上述條件的任何人。社會支持系統的建立要靠平日的累積,首先要與相關的人士多接觸、建立真誠互信的關係,主動地關心並幫助他人,彼此互為對方的支持系統。如此在危機或壓力情境下時,支持系統就能發揮功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