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理大促學生會撤銷「連儂牆」

2018-09-28
■理大要求學生會將半幅已改為「連儂牆」的民主牆在今日18時前還原。 學生會圖片■理大要求學生會將半幅已改為「連儂牆」的民主牆在今日18時前還原。 學生會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大學民主牆「無王管」問題嚴重,繼港大學生會日前包庇「港獨」違法標語,理大學生會昨日「再獻新猷」,以紀念所謂「雨傘革命」為名,將半幅民主牆改成以便利貼表達意見的「連儂牆」,更擅自頒佈所謂「新版」民主牆守則,只餘下數行條文有利其濫權,其他包括「不得人身攻擊」等盡數刪除,名副其實無法無天。理大校方深表遺憾,限學生會今日下午6時前將民主牆還原,否則嚴正處理,並會收回有關部分歸校方管理。

民主牆撥出一半 無王管

理大學生會周一(24日)透過facebook專頁自行頒佈所謂「928。新民主牆守則」,宣稱要將一半民主牆變為「連儂牆」,又以所謂「製造多點言論和發表意見的空間給大家」為名作「新嘗試」,擅自刪除原本民主牆守則大部分內容,揚言「新守則」只會剩下三條:「禁止任何商業活動宣傳;需寫下學生編號及發表日期,張貼時間維持兩星期;如有特別需要,可聯絡學生會幹事,同時學生會幹事會對民主牆管理擁有最終決定權」。

所謂「連儂牆」出現後陸續有人貼上便利貼表達意見,當中有人貼上「香港獨立」字句,及後被人撕毀。直至前日學生會再傳消息,引述理大學務長莫志明通知,所謂「連儂牆」及新民主牆守則不符合校方守則,勒令學生會須於昨日(27日)下午1時半前把民主牆恢復原狀,否則沒收。學生會隨即在facebook發文宣稱學校不公云云,表明拒絕遵從校方指示。

若仔細理解學生會所作的「新嘗試」,不難發現他們的行為是極其野蠻,毫無道理可言。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原有民主牆守則,跟所謂「新版」進行比對,發現就連「大字報及回應不得帶有人身攻擊、誹謗或侮辱性內容、淫褻或不雅內容、令人感到不安的內容」等基本原則都盡數刪走,明顯曲解自由挑戰社會底線。

而即使按照所謂「新版」守則的標準,近日「連儂牆」的多張便利貼留言,根本沒有留下任何「學生編號及發表日期」,卻仍獲保留至今。換言之「新版」守則到頭來真正有影響力的規則只有一項:「學生會幹事會對民主牆管理擁有最終決定權」,簡單講就是「我說了算」。

限期今日18時 否則收回

莫志明昨日在民主牆張貼校方回應,強調理大所有地方包括民主牆,均屬大學管轄範圍。學生會在未得校方同意便將民主牆分割一半,設立「連儂牆」及採用新管理守則,完全違反校方原來將民主牆賦予學生會管理的安排。校方要求學生會繼續按得到校方同意的政策及守則管理民主牆,並將其還原至原來模式。

對於學生會昨日限期內未有依指示還原,理大發言人昨夜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指深表遺憾。發言人又指,考慮到學生會可能需較多時間處理,遂將限期延長至今天下午6時,希望學生會盡快將民主牆還原,否則校方將嚴正處理,並會收回「連儂牆」部分,將之撥歸校方管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