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轉數快」周日推 45萬人搶試

2018-09-29

財爺:望本港有更多元兼容支付渠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為應付本港日漸頻繁的零售支付需求,金管局本月中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供市民預先登記,經過近兩個星期的登記時間,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出席「轉數快」開通儀式時表示,至今已有超過45萬個登記,金管局一直留意流量,認為表現相當好,而「轉數快」將於明天(30日)全面開通,代表轉賬、支付和收款功能正式啟用,支援港元和人民幣服務。出席同一場合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政府會積極探討如何運用「轉數快」,讓市民繳交政府賬單及費用。

「轉數快」是金管局有關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的7項措施之一,全面接通香港21間銀行及10家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包括八達通、支付寶和微信,讓市民可以進行跨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之間的即時資金轉賬。至於操作方法,市民可以通過參與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流動應用程式在「轉數快」登記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作為收款賬戶代碼。

陳德霖續稱,「轉數快」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小額支付系統,周日開通之後,支援港元和人民幣,以及小額轉賬免收費的即時支付服務。他又表示在9月中上架的香港共用二維碼的流動應用程式(HKQR),是全球首個能將多個二維碼整合成為一個共用二維碼的流動應用程式,有助促進二維碼支付在香港普及。

數秒內即可完成登記

被問及過去兩星期的「轉數快」的登記情況,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大部分登記均可於數秒內完成,他認為系統流量反應快,而「轉數快」的系統早前已進行端對端的測試,測試期間亦有作出調整,周日正式運作後會小心留意情況,再作出相應調校。至於是否所有銀行或電子錢包均可於周日同一時間使用「轉數快」,李達志稱由於部分銀行及電子錢包的程式需要時間更新,所以用戶的啟用時間會有差異。李達志續指,發展跨境系統是「轉數快」未來研究的方向,但由於所涉及的資金流動較多,故他期望先做好本港系統再作研究。

續研繳付政府賬單費用

對於如何將「轉數快」應用到繳付政府賬單及費用,出席同一場合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會積極探討如何運用「轉數快」,讓市民繳交政府賬單及費用。陳茂波又認為「轉數快」提供開放平台推動業界良性競爭,期望本港有更多元兼容的支付渠道,讓市民有更多選擇。陳茂波亦指金管局今次推出「轉數快」,是電子支付善用金融科技的其中一環,近年政府積極推動本港創科發展,希望可將本港打造成智慧城市,提升管理效率。

虛擬銀行牌照接30申請

此外,陳茂波又提到,「轉數快」成功推出之後,接下來金融業的另一個焦點就是虛擬銀行,金管局目前已接獲約30個虛擬銀行牌照申請,預料今年底或明年初便可發出首批牌照,此舉將提升香港作為智慧型國際金融中心的層次。

目前有21間銀行及10家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提供「轉數快」服務,當中包括大部分零售銀行,以及八達通、支付寶、微信支付、TNG等電子錢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