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科創界冀大灣區助邁AI「無人區」

2018-09-29
■吳駿華指貿易戰會推進智能翻譯業務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曉菁  攝■吳駿華指貿易戰會推進智能翻譯業務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曉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 廣州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隨團參加由香港新聞聯舉辦的「我們的大灣區」港澳媒體青年交流活動,到訪深圳、廣州兩地科創企業。多家代表企業在人工智能領域如智能機器人、柔性傳感、智能翻譯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發展,且期望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之下,帶領中國的高新科技企業邁向人工智能的「無人區」。

無人機市場 大疆佔七成

科大訊飛華南公司副總裁吳駿華介紹,近兩年AI技術取得了不小的進展,但仍需要在核心算法和「腦智同飛」上突破,目前中國和美國在AI領域領先全世界,兩國的科研技術正大步邁向「無人區」。

雖市場競爭激烈,優勝劣汰速度快,另一間專注生產服務型機器人的深圳優必選首席戰略官任健認為,中國科創企業在決策和產品研發的速度上有絕對優勢,他舉例,大疆可佔據全球無人機市場份額約七成,在執行決策和產品周期上,有矽谷企業無可比擬的應變速度。

吳駿華:AI翻譯需求大

中美貿易戰下,吳駿華認為對公司的業務不僅無負面影響,可能會推進智能翻譯業務的發展。他解釋,中美之間合作減少,反而令中國與其他地區和國家加強緊密合作,各類國際會議和展覽的進行,依舊對人工智能翻譯有較大需求。據記者在現場體驗,翻譯機支持33種方言和語言,所測的英語、粵語、日語等都能正確翻譯。

在粵港交流合作方面,多家企業都表示高鐵開通後,可加強兩地人才交流和信息溝通的效率。吳駿華指出,大灣區的建設過程中,香港在人工智能的學科建設上一直遙遙領先,公司會定向開展與本港大學的項目合作,年初華南公司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即是希望利用大灣區優勢,吸引區域內乃至全球的優秀人工智能專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