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轉數快」智醒錦囊

2018-09-29

問:是否一定要登記才可使用「轉數快」?

答:視乎你的用途。付錢可以不用登記的。如想利用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收取款項,則必須登記賬戶綁定服務。 問:是否任何時間都可以即時過數?

答:用戶可以星期一至日、全日24小時即時過數,公眾假期亦照常服務。

問:需否下載手機流動程式(App)?

答:不用。「轉數快」不是一個App,而是一個平台。用戶需登入流動/網上銀行或電子錢包支付應用程式登記,將流動電話號碼綁定戶口就用得。 問:是否可以即時過數到任何銀行及任何電子錢包?

答:不是。目前暫時可以跨行轉賬到參與「轉數快」的21間銀行及10間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

問:一個手機號碼能否綁定多個銀行賬戶和電子錢包用作收款?

答:一個手機號碼可以綁定多於一家銀行或電子錢包。你只需設定其中一家銀行或電子錢包為預設收款銀行或電子錢包。但如果你在一家銀行持有多個賬戶,則只可選擇其中一個賬戶綁定手機號碼。 問:人民幣轉賬怎樣做?

答:「轉數快」可作港幣及人民幣轉賬,但只限於香港境內註冊的港幣或人民幣銀行賬戶,並不能使用在內地登記的銀行賬戶。

問:「轉數快」交易金額有否上限?

答:銀行和電子錢包就不同類別的支付或轉賬設有上限,你可聯絡你的銀行或電子錢包營運商查詢有關細節。 問:個人使用「轉數快」要收費嗎?

答:目前絕大部分銀行及電子錢包對個人客戶之間的小額轉賬或支付不收費。

問:「轉錯數」或想取消一筆已經過賬的款項,該怎麼辦?

答:如果未能直接聯絡收款人要求退回款項,只能盡快通知銀行或電子錢包,銀行或電子錢包營運商會提供適當的協助。 問:商業客戶可使用「轉數快」收取款項嗎?

答:商業客戶可使用二維碼(於銷售點或賬單上展示)或其他途徑透過「轉數快」收取款項。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