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劉小麗被DQ前頻講「自決」

2018-10-03

2016年7月26日 劉小麗網頁上載題為《政治上公民自強自決》的文章,內容包括:

■ 「香港人有政治自決的權利,有權決定自己的政治地位、擁有自主的政府、立法議會,以及獨立的司法體系」

■ 「中共對香港並沒有自有的、不需尊重香港人意願的主權與統治權」

■ 「香港人固然應該政治自決,但這個自決需要以實踐民主和社會正義為必要條件。道理很簡單,一個從中共獨立出來卻又不民主的香港,又和十九年來的特區政府小圈子統治,有何分別?」

■ 「香港市民應真正參與到政治前途的命運自決之中,由他們自己透過民主討論和參與,決定自己的命運」

2016年立法會選舉期間 劉小麗政綱主題為「推倒高牆.自決自強」,網頁頁面「我的信念」中, 提到「只有當我們的思想及行動得到強化,社會爭取民主的決心才會得到鞏固,我們才能在這歷史的關口為香港爭取前途自決,為我們的下一代重奪光明的未來」

2016年8月22日 《蘋果日報》訪問劉小麗,標題為《70後劉小麗撐前途自決 支持市民自決香港前途》,並在文中表明支持市民「自決香港前途」

2016年7月31日 劉小麗聯同「香港眾志」及同為「自決派」的朱凱Y,就選舉主任宣佈「香港民族黨」成員陳浩天立法會選舉的提名無效發表聯合聲明,聲稱:

■ DQ陳浩天是「以一紙聲明刪去港人自決未來的選項之一──『香港獨立』」

■ 「我們的共同政治綱領是『民主自決』。民主自決的政治意義本就是要超越所有對人民的限制,包括是基本法的限制,以民主的方式讓人民決定自身的命運和香港前途」

■ 「若香港人要決定未來,自主命運和前途選項,我們不得不從『基本法是唯一基礎』的思想框架中掙脫,香港的命運應由香港人決定,而非基本法,更非北京或香港政府」

■ 「我們定必捍衛『香港獨立』作為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

2016年10月12日 在立法會議員就任宣誓儀式上,劉小麗在宣讀官方誓詞前,自行加插內容:

■ 「定必秉承雨傘運動命運自主精神,與香港人同行,連結議會內外,對抗極權」

■ 「在黑暗中尋找希望,共同開創民主自決之路。推倒高牆,自決自強」

2016年10月13日 在fb發帖及接受傳媒訪問時聲稱:

■ 「特區政府的整個政制,表面上有合法性,其實一點都無!整個基本法,整個政制連特首,都未經過港人民意授權,所以根本非法」

■ 「今後我將會在議會內外,與香港人同行,努力對抗各種體制要求的虛偽,......共同開創民主自決之路。」

2018年9月20日 劉小麗向傳媒表示,她一直都支持「政制自決」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