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上海民族樂器一廠大事記

2018-10-05

1958年7月1日 上海民族樂器廠成立,是製作吹拉彈打四大類樂器的綜合性民族樂器廠。

1963年 成功研製出S型岳山21弦古箏,後成為全國古箏通用樣式。

1966年7月 更名為上海民族樂器一廠。

2005年9月 組建「敦煌新語」民樂組合,於2012年2月註冊為「上海馨憶民族室內樂團」。

2006年7月 赴新加坡舉辦「華樂風采」--中國民族樂器展覽活動,時任新加坡總統納丹親自為展會揭幕。

2008年8月 代表上海參加北京奧運會「中國故事」文化展演活動,展演中國民族樂器文化,研發的電聲二胡亮相奧運會閉幕式舞台。

2010年5月1日-10月31日 成為上海世博會「中國元素」樂坊傳習區的承辦單位,特製的世博版琵琶在閉幕式亮相。

2011年5月 所傳承保護的上海樂器製作技藝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2017年8月 聯合主辦 「盛世華箏--首屆澳門國際古箏音樂節」,開幕式2,520人同台演奏「敦煌」古箏,創下了新的健力士世界紀錄。

2018年7月1日 舉辦上海民族樂器一廠成立60周年慶典音樂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