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高鐵個半鐘北上 閃玩粵萬丈叢林

2018-10-05
■ 廣深港高鐵通車了,從香港到韶關,只需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抵達,料將吸引不少港人閃玩粵北。圖為遊人在清遠古龍峽挑戰「叢林飛躍」項目。 網上圖片■ 廣深港高鐵通車了,從香港到韶關,只需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抵達,料將吸引不少港人閃玩粵北。圖為遊人在清遠古龍峽挑戰「叢林飛躍」項目。 網上圖片

景區1314米長觀光玻璃 讓遊人飽覽金秋美景

有人說金秋粵北,霸佔了廣東的美和廣東人的胃。不管是肉質清香的清遠雞,還是盛名在外的丹霞山,對於香港民眾而言,駕車前往自然免不了舟車勞頓一番。如今,廣深港高鐵通車了,從香港到韶關,只需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抵達。沿途的清遠,雞肉好吃,北江河鮮更叫人讚歎連連;到了韶關後,始興縣的紅沙漠是藏在深閨的嶺南神秘色彩。■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廣東報道

清遠 : 一日刺激飛躍 一日北江覓鮮

清遠雞、北江河鮮、英德紅茶,都是清遠響亮的名片。去清遠,其實並不只是吃得開心,自今年6月底起,清遠也可以玩得盡興和刺激。

古龍峽:一次性挑戰4項世界紀錄

過去三個月來,和清遠相關的熱搜,一定有古龍峽玻璃大峽谷、萬丈崖瀑布、叢林飛躍等關鍵詞。為了打破既有的農業休閒印象,繼長隆集團把主題樂園帶入清遠,清遠古龍峽景區把「刺激、嗨玩(玩得很瘋)」的文章做到極致,歷時三年,投資2億元人民幣,讓前來遊玩的民眾還能一次性挑戰4項世界紀錄。

比如,現在世界上最寬的全長329米的觀瀑玻璃橋,平均寬度3.8米,最寬處6米;世界最長的直徑16.8米的懸空玻璃平台,懸空長度72米,是美國U型玻璃平台(21米)的3.5倍;世界垂直高差最大的「叢林飛躍」項目,高差263米;世界最大的觀光玻璃組合,全程1,314米,刷新了曾被認為是世界之最的湖南張家界「雲天渡」的紀錄,成為名副其實經過美國世界紀錄協會(World Record Association)官方認證的世界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從玻璃平台到棧道再到玻璃吊橋,全程總長度1,314米,寓意茪@生一世。美好的寓意,吸引了不少小情侶和夫妻攜手前來,也順勢讓玻璃橋成為網紅景點,火爆在各大社交平台。據悉,在玻璃平面上總的步行時間約45分鐘,沿途有9個透明全景凸台,可以遠眺叢林吸取新鮮氧氣,也可以低頭俯瞰玩心跳刺激。

古龍峽「叢林飛躍」和「雲天玻霸」相連,景區工作人員自豪地介紹說,這裡創造了戶外空中穿越的垂直極限。據悉,由法國、泰國、中國三國專家聯合設計的「叢林飛躍」項目,從瀑布頂端開始滑翔,到漂流起點垂直降落,穿越距離3.13公里,設有19個觀景平台,經歷13段障礙挑戰、飛越6條的大瀑布,5段空中滑翔,2次垂直下降。並以最後一個高35米(相當12層樓高)的跳躍收官。 不少體驗過後的遊客都會熱情分享說,遊玩了「雲天玻霸」要去峽谷漂流,最直接、快速的方式就是「叢林飛躍」。

玩到盡興後,清遠遊玩的下一站可以是北江遊船和河鮮。在五一碼頭租一艘船,和家人親朋遊北江欣賞美景,再吃一頓北江靚河鮮。一般來說,土生土長的船家會稍有興致地為客人挑一艘岸邊小漁船,也會熱情地為遊客挑選野生河鮮。他們如數家珍的河蝦、邊魚、鯽魚、鉗魚、石骨魚、石桂魚、梅花劍、黃骨魚、野生桂花魚、紅鯉魚、淡水花甲、大黑鯇等等,只是聽說,胃口就已經大開。

有船家一邊撐船,一邊當嚮導,一路向北,山青水碧,沿途群山美景盡收眼中,北江兩岸「小三峽」的美譽就毋須贅言。遊北江,還會看見架設在山間的高鐵橋。抬頭,穿梭在山腰之間的高鐵呼嘯而過;而近處,青山碧水間有木船和撐船的老人。時間的快慢,就在抬頭和平視的轉換之間。

飛霞洞:廣東「小布達拉宮」

到清遠,兩天的行程是必要的。體驗過新奇刺激,再覓一份從容清淨。清遠飛霞風景區就集中了「一古、二雄、三大、四奇、五遊」的特色,山水在此相逢,古今在這吟唱。位於飛來峽北岸黃牛坑山上的飛霞洞為儒釋道三教合一的場所,始建於1911年,是內地為數不多且嶺南地區最大的「三教合一」的宗教聖地,還是廣東最大的古建築群,享有「小布達拉宮」之稱。

飛霞山近年來備受珠三角遊客的青睞,景區設施也在不斷完善。玩過了飛霞山,味美鮮甜的飛霞海鮮必須多吃幾餐。隨意走進一家農家樂,下油鍋煎香的魚,再用清水生滾加入生薑與b。上桌的湯呈奶白色,鮮甜只在舌尖肺腑。此外,正宗的北江河蝦,一口一小隻,肉質緊實,只需蘸醬油吃。不少遊客仍回味茈_江河蝦原汁原味的鮮甜說:「此後很難在別處吃到這番驚喜和滿足。」這樣的念想就此留下了。

韶關 : 紅沙漠走出深閨 橘柚豐收喜迎客

說起韶關遊玩,盛名在外的丹霞山,總是給予遊人最初的印象。鮮為人知的始興,當下不僅是橘子、柚子的豐收季節,更有一方紅沙漠,給予嶺南人意想不到的景觀。

距離韶關高鐵站有90公里左右的車程,這個山清水秀的粵北小城,也是名人輩出的地方;名氣最大的,當屬盛唐名相張九齡。

清化粉:流傳張九齡故事

到過始興的人,都會被當地人盛情相薦一碗清化粉。吃粉之前,這碗和唐代名相張九齡有關的故事也會被當地人娓娓道來。據說,幼年張九齡聰慧好學,每天掌燈夜讀至深夜。母親盧氏心疼幼子,挑選當地優質稻米用山泉水浸泡透後,用石磨把稻米磨成又稀又嫩的粉漿,然後用蒸盤蒸成薄薄的四方粉片,從而成為清化粉的雛形。而山中晝夜溫差大,山林間相對潮濕,粉片放一兩天後就會變質。始興人便將目光放在當地盛產的毛竹林上。首先,將毛竹織成竹篩子,把蒸好的粉片一塊塊放置竹篩裡,經過太陽的暴曬,半乾狀態時就一張張疊捲起來。最後再細細地切成粉絲,紮捆後再曬個通透。從此,清化粉便成了既好吃、又耐儲存的著名始興特產。早年間,始興清化粉獲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也是這裡第一個獲得內地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的特色產品。

目前,始興紅沙漠雖處於原始狀態,但去年當地政府投資建設了兩座烽火樓作為景區打造的門面,也讓這片神奇的紅土地有了「走出深閨,喜迎來客」的熱鬧勁。

古圍樓:被活化改建民宿

除了有紅沙漠,始興也聚集保留了古圍樓。在不少村鎮,始興的一座圍樓相當於別處一個村子的規模。如今,除了政府主導開發的圍樓作為景點維護,也有不少民居圍樓被活化改建為民宿,吸引許多廣州、深圳客人前往入住,開展「團體建設」活動。

圍樓周邊還有不少果園,不打農藥,不施化肥的種植,讓此地的桔子、貢柑和柚子甘甜爽口。值得一提的是,佳果飄香的始興也有不少香港的老闆,承包山林內種植香菇和靈芝。據悉,香港饕餮專程前往,尋一味珍饈。

另一個讓遊人心神嚮往的,則是始興的野生溫泉。其中,總甫村鴛鴦溫泉最負盛名,三四平方左右的野外原生溫泉順茪s石淙淙流下。不少珠三角遊客,有的搭起帳篷,趁茪謔滫w野溫泉,打邊爐。愜意,毋須言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