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再打台灣牌 中方:美無資格說三道四

2018-10-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日在智庫演講中指責中國大陸外交孤立台灣等。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回應稱,美方根本沒有資格對有關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方發展關係說三道四。

促美慎重妥處涉台問題

華春瑩昨日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根本沒有資格對有關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方發展關係說三道四。「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對台海和平穩定最大的威脅。

「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與中方一道反對和遏制『台獨』,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華春瑩說。

「九合一」選舉干預將加劇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唐永紅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彭斯的言論顯然是在干涉主權國家之間的交往。主權國家有選擇跟誰建交的權利,這是無可指責的。

唐永紅強調,雖然美國表面上堅持「一中」政策,但其行事一直是另一種態度。尤其是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的對華政策正在發生重大調整,打台灣牌更為頻繁;同時,11月台灣將迎來「九合一」選舉,兩岸關係對抗有所加劇。在此背景下,美台之間的相互利用、相互需要或比任何時候都更強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