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駐美大使:談判需善意 美誠信不夠

2018-10-06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華盛頓時間3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採訪,就中美關係、中美經貿摩擦、南海問題等回答提問。據新華社報道,崔天凱表示,中方願與美方就解決貿易摩擦通過協商談判達成協議,但這還需美方在此過程中展現更多誠信與善意。

華願讓步助停戰 美要完勝不公平

崔天凱說,我們不想和美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發生貿易戰,而是希望中美雙方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問題。但談判協商要取得成功,需要雙方展現足夠的善意和誠信。坦率講,美方誠信不夠。美方立場一直在變,導致中方不能確切地知道美方到底想要什麼。中美兩國政府在過去幾個月一直有接觸。中美雙方工作層曾不止一次達成初步協議,然而美方往往一夜之間改變了要求,拒絕了協議,這令人非常困惑,也讓事情的解決變得更加困難。我們希望能了解事情的真相,需要美方更多誠信。

崔天凱說,與此同時,美方有些人企圖推動一個美國完勝、而中國完輸的結果,這不公平,也不可能實現。中方願意與美方達成協議,也願意做些讓步,但這需要雙方的善意。

華與各國護南海 盼美助力勿破壞

在談到中美關係時,崔天凱說,任何兩個國家之間,特別是中美之間,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競爭,這是很自然的。但是,中美之間還有更大的合作需求。中方願意同美方保持合作,即便中美存在分歧。

談到南海問題時,崔天凱說,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是中國政府的長期立場。我們也注意到存在一些主權爭議,願同有關國家通過談判解決爭端,這可能需要很長時間。與此同時,我們的目標是要維護南海穩定,因此正同東盟國家共同制定「南海行為準則」,確保在能夠解決領土主權爭議前,努力維護南海穩定和秩序,嘗試共同開發資源。我們希望美方同我們相向而行,成為助力,而不是試圖破壞相關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