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流行歷史】英雄王「金閃閃」 泥板流傳故事

2018-10-08

之前曾提到《命運》系列的主要角色亞瑟王,搖身一變成為女孩子,今次就為大家介紹與她同樣重要的另一名歷史人物:基加米修(Gilgamesh)。

基加米修是一位遠古時期的傳奇人物,名稱意思是「祖先是英雄」,考古學家普遍也認為,他在歷史上是真有其人。要介紹他的故事,首先要由他身處的時代開始講起。

他是古代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的蘇美爾(Sumer)初期王朝時代中,一個稱為烏魯克(Uruk)的國家之第五任國王。美索不達米亞是古希臘對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的稱呼,而在兩河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產生和發展的古文明,稱為兩河文明或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伊拉克古代英雄

以現代的地理學來說,它的位置大概在於現今的伊拉克,而它的存在時間約為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2000年左右,是人類最早的文明之一。在美索不達米亞文明當中,蘇美爾文明屬於最早期的文明體系,主要位於美索不達米亞的南部。當時該文明內已經有數個城邦國家,而「烏魯克」就是其中一個主要成員。

基加米修之所以聞名於世,原因是來自《基加米修史詩》 這部文學作品,是現今發現最早期的英雄史詩,刻在泥板上。史詩所述的歷史時期,據信在公元前2700年至公元前2500年之間,比已知最早由文字寫成的文學作品早200年到400年。

結伴冒險打怪獸

《基加米修史詩》主要講述半人半神的烏魯克國王基加米修暴虐無道。他的人民求助於諸神,天神便製造了恩奇都(Enkidu),並誘導他來到烏魯克與基加米修大戰,結果兩人反而英雄相惜,結為好友,並在冒險中打敗了衫樹林的怪獸胡姆巴巴(Humbaba)。

烏魯克的守護女神伊絲塔愛上了基加米修,但基加美修卻拒絕了這份愛意,求愛不遂的女神以死威脅其父、最高神安努,派出帶來旱災的天牛下凡復仇,但天牛卻打不過兩人,反而令基加米修和恩奇都成為英雄。

恩奇都之後夢見自己因為殺死胡姆巴巴和天牛而被眾神懲罰,最終病死。 基加米修為了拯救他,一輪攀山涉水之後,在海底拿到了永生之草,但卻被蛇偷吃,只得返回烏魯克。

故事的大結局是太陽神沙馬什創造出生死通道,讓基加米修和恩奇都見面,而恩奇都則在訴苦,說死後的世界很悲慘。

在《命運/指定冠位》中,有一段主線故事就是以這個故事為創作藍本,重新以《命運》系列的世界觀演繹出基加米修、恩奇都和女神伊絲塔等人的故事。與此同時,基加米修本身也是《命運》系列的重要角色,大部分《命運》系列的作品都會見到他的身影。

在角色設定上,他被稱為英雄王,身穿黃金色的鎧甲,全身「金閃閃」,性格傲慢,非常喜歡收集世間上各種財寶,這一點跟他在傳說中的「英雄」身份相當貼近。■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