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多元學習體驗 規劃綠色人生

2018-09-03
■同學參觀港燈位於南丫島的發電設施,了解環保發電的知識。 作者供圖■同學參觀港燈位於南丫島的發電設施,了解環保發電的知識。 作者供圖

STEAM教育(即Science科學、Technology技術、Engineering工程、Arts藝術、Mathematics數學)在現今社會越來越普及,很多學校都積極地在課堂上應用STEAM教學,為學生提供更全面的發展空間。港燈的「綠得開心學校」標誌計劃,主力透過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其他學習經歷(OLE)活動,並融入STEAM元素,讓同學們從體驗中輕鬆學習環保知識,以及明白到規劃綠色人生的重要性。

OLE活動包括「低碳節能講座」,港燈員工會到訪學校,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與不同年級的學生分享低碳節能及能源效益的知識。另外,為引起年輕一代對環保及有效用電的關注,學校可安排同學參觀港燈位於北角的「智惜用電中心」。

港燈工程人員會介紹現今最新的能源效益設備和應用情況,令同學了解到更多節能方法。透過這兩項活動,同學可學懂「應用則用」的概念,為環保和地球出一分力。

訪發電站 認識再生能源

為了豐富同學的學習體驗,港燈鼓勵同學走出校園,其中,參觀港燈南丫發電廠及南丫風采發電站就是一個趣味盎然的活動。同學到南丫風采發電站參觀,不但能夠近距離欣賞到全港首個及唯一一個具商業規模的大型風力發電站,亦可以了解到風力發電的原理和了解更多有關可再生能源的資訊。

同學們參觀南丫發電廠時,亦可以學習到有關天然氣和太陽能發電的知識,認識可再生能源的好處及如何環保發電。

走出校園 親近大自然

同學的學習經常被局限在校園,很少機會能親近大自然,OLE活動中的「綠遊香港」生態文物導賞團,就為同學們提供了一個既可以讓他們放鬆和親近大自然,又可以學習保護大自然的機會。

義務導賞員會帶領學生暢遊香港島或南丫島的生態文物徑,提倡生態保育和環保教育的重要性,並藉此增加學生對保護本地生態文物資源、自然環境和歷史文物的意識。學生亦有機會欣賞到一些平日難以遇見的昆蟲及稀有物種,增廣見聞,親身體會大自然的奧妙。

除了上述活動外,港燈亦與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媒體空間(M21)舉辦「綠色校園電視台」訓練班,為學校提供「綠色校園小記者」培訓和協助優化「校園電視台」,透過到校及度身訂做的課程,教導同學運用不同拍攝工具和指導他們剪接的技巧,訓練他們成為校園小記者。

「綠得開心學校」標誌計劃舉辦的活動是希望讓學界透過活動中學習環保,如有興趣加入成為「綠得開心學校」的一分子,請到http://minisite.hkelectric.com/SmartPower/section4.html下載表格報名參與活動。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