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外儲連降兩月 9月減少227億美元

2018-10-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人民銀行昨日公佈,截至2018年9月底,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870億美元,較8月底下降227億美元,降幅為0.7%,為連續第二個月減少,同時創下14個月最低。有專家指出,跨境資本雖呈現總體流出趨勢,但人民幣貶值預期緩和,央行維穩匯率措施有力,預計未來匯率貶值可控,外匯儲備基本穩定。

國家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國際金融市場上,9月美元指數與8月底基本持平,主要非美元貨幣匯率有漲有跌。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

華泰證券宏觀分析師李超認為,外匯儲備出現負增長,估值因素是主因。9月份美元指數由月初的94.69全月上漲0.53%至月底95.19,歐元、日圓等貨幣貶值,美債、德債等收益率上升,測算顯示估值影響外匯儲備減少200億美元左右,貢獻了外儲負增長的絕大部分。

料人民幣貶值空間有限

李超估計,9月份人民幣兌美元依然存在貶值壓力,跨境資本流動總體是流出方向,但人民幣匯率貶值空間有限。央行貨幣政策最終目標之一是維持國際收支平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中介工具,一旦儲備出現連續快速下降,央行有可能進行匯率市場干預維持收支穩定,人民幣則會重新回到升值通道。官方外匯儲備連續兩個月負增長,資本流出已經表現出較為清晰的趨勢,央行未來使用跨境資本管理工具的空間依然較大,因此匯率離貶值下限已較近。

對於未來外儲走勢,王春英稱,雖然外部環境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但我國經濟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抵禦外部風險能力,外匯儲備規模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