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央行及時雨 A股逢甘露

2018-10-08
■人行今次出招釋放增量資金高達7,500億元人民幣,市場普遍認為意在避免A股大幅「補跌」。 資料圖片■人行今次出招釋放增量資金高達7,500億元人民幣,市場普遍認為意在避免A股大幅「補跌」。 資料圖片

降準穩信心 抵港股利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國慶小長假,外圍市場遭遇「多事之秋」,港股遭利空打壓重挫,恒生指數與國企指數周內急跌逾4%,坊間猜測A股節後開市一定也「難逃一劫」。惟昨午中國人民銀行突然宣佈降準1個百分點,料將釋放增量資金高達7,500億元(人民幣,下同),市場普遍認為,降準此時落地,意在避免A股大幅「補跌」,此舉顯然利於穩定市場預期,但亦不可高估托市力度,料整個10月A股仍將維持小區間震盪。

華安證券財富管理中心上海副總經理、首席投資顧問石建軍注意到,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走勢也與恒生指數相似,周跌幅達到4.5%。他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今日A股復市原本有相當大可能將低開,但央行拋出「降準」大禮包後,無疑會對沖前幾日外圍市場的負面效應,利於穩定開盤預期,哪怕早市仍然低開,幅度將有限。

本月料穩守2700關口

他續說,考慮到上證綜指今年以來跌近15%,創業板指甚至已跌近20%,9月以來反彈僅進行兩周,故無論從反彈周期、還是從性質級別而言,滬綜指直接再創新低的難度不小,本周滬綜指最有可能的回撤位置大致在2,750至2,770點,整個10月最大回撤位置理論上應該不會低於2,700點。

不過,石建軍進一步指,由於節前A股反彈出現短期指標高企跡象,節後大市即便在低開後回升或高走,亦無法改變全周震盪整理的基本態勢,料在整個10月,A股都將維持小區間震盪,投資者可在控制好總倉位的前提下,利用大盤震盪,低吸高拋做滾動。

內地「十一」小長假期間,利空消息層出不窮,包括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日前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一致,被外界視為迄今為止對美國最有利的談判協議。此外,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突破3.2%關鍵水平,創下2011年以來最高。

上周港股首當其衝已連跌數日。廣發均策海外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吳雲鵬對香港文匯報指出,隨着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漸漸深入,港股與A股關聯度日益緊密,前者常常視後者為「風向標」,A股穩港股亦穩,而在利空頻出的「十一」假期,恰逢A股休市,缺少「風向標」的香港市場,波幅自然被市場情緒放大。

互聯互通致平衡對沖

除情緒面因素,若再從操作層面推斷,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說,此番內銀、內房及其他中資股大幅走弱,不排除因A股休市,一些機構先行沽出互聯互通相關股份、或衍生產品,作為平衡對沖。諾亞財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經理李懿哲也對香港文匯報提及,從恒指和恒生國企指數的跌幅來看,肯定存在部分國際投機者,在A股休市窗口沽空港股。

不過,上述業內人士均認為,投機者沽空港股,絕非後者插水的決定性因素,消息面利空頻出才是始作俑者,這些負面因素,同樣會在節後干擾A股。私募基金一村投資總經理潘江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無論港股跌幅如何,國慶小長假後,A股一定有向下沽壓,畢竟與其他國家達成貿易協定,無疑將增加美國叫板中國的實力,而中美貿易戰本身,即是A股市場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A股投資者恐慌較少

潘江同時提到,從情緒面而言,中美貿易戰前期,A股一度因恐慌大跌。但眼下,港股投資者對貿易戰的擔憂,明顯甚於A股投資者,就算周一A股仍然受困於負面消息,下探幅度料有限,單日跌幅至多在2%至3%間。

「目前A股市場仍以本土炒家為主,內地市場看得更清楚,滬深兩市跌到如今,其實大家已經沒有那麼恐慌,投資者除關注宏觀層面的貿易戰,還是會仔細分析每一間企業的具體情況,亦非所有企業都會直接受到貿易戰波及。」潘江說,反觀香港市場則以國際炒家為主,他們因遠離中國市場而對之缺乏了解,對貿易戰擔憂當然更深,故此很可能「一刀切」迴避所有中資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