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涼意漸起 一手成交下滑

2018-10-08

多個機構統計顯示,上海樓市自2018年伊始至今,都是一個「涼」字論調:成交量持續下降,房價雖有微弱漲幅、但漲幅出現下滑。業內稱,上海是執行調控政策最高壓的城市,因此樓市也最如實的體現出調控成果。

據安居客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上海樓市行情不佳,新房市場共計成交量為235.7萬平米,相較去年同期跌25.25%。成交價則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為每平米4.76萬元人民幣,僅同比微漲0.38%。

進入下半年,上海樓市延續上半年交投冷清狀態,從中國社科院統計數據顯示,在7月、8月兩個月裡,一線城市唯有上海房價同比指數和環比指數連續為負數。具體數據為:7月上海房價同比跌7.63%,8月同比跌8.37%;環比方面,上海房價7月環比跌1.33%,8月環比下跌1.24%。

9月情況亦不容樂觀,據上海中原地產統計,滬新房前兩周成交面積分別為13.7萬和13.6萬平方米,分別環比下跌61.5%和0.7%,連續兩周出現環比下降。

第三周雖然弱勢反彈至17.5萬平方米,但亦沒有超過20萬平方米的冷熱線。

10月後樓市寒意更濃

對於今年餘下的2個多月,業內普遍認為如延續此前狀態,開發商承壓更大。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認為,從「金九」行情寡淡便可預判10月房企出貨壓力更增。易居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說,今年上海樓市成交量低迷是延續去年的走勢,且價格將進一步走弱,預計「銀十」銷量大幅上漲恐難出現。

安居客研究院表示,目前市場上囤積大量未上市項目,房企或需迎合政府定價、主動讓步,方可「以價換量」拉動市場回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