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環團憂損生態 倡優先拓棕地

2018-10-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  )有環保團體反對填海和發展郊野公園,認為自然生態具有保育價值,一旦受破壞將「無得返轉頭」,並質疑政府在土地諮詢中,沒有提出具體的規劃願景,亦沒交代詳細規劃方案。他們要求政府優先發展棕地,並提供足夠理據說明是否非填海不可。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副總監(海洋保育)李美華表示,海洋是珍貴的自然資源,一旦被破壞將無法修復,故不支持現階段進行任何填海計劃。她解釋,保育對市民生活同樣重要,部分填海點不僅在生態上具有一定的保育價值,亦可以保護陸地免受海浪拍打,若不好好保護,問題將由下一代承受。

李美華直言,她明白香港需要就短、中、長期土地供應作部署,但整個土地供應諮詢並沒有提出長遠願景。她認為,現時有其他可行的土地供應方案,例如可優先發展新界棕地,部分地區已有水電供應,政府只需稍作重新規劃,毋須以永久影響自然生態的方式造地。

李美華又說,政府提出「東大嶼都會」及五個建議的近岸填海地點,認為政府應詳細交代規劃方式及提供足夠理據,說明是否非填海不可,並建議政府檢討人口政策,估算未來所需的土地需求。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見圖,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亦指出,填海和發展郊野公園「無得返轉頭」應放在較後位置,社會在開發前需謹慎考慮,建議政府應優先發展棕地。

他指出,現時棕地用途雜亂,部分棕地更有非法的電子器材拆解場經營,污染環境,是犧牲環境和土地資源,若能將棕地收回作發展,可以同時解決土地不足和污染問題。

對於房協研究在郊野公園邊陲建屋的可行性,朱江認為,政府和房協沒有交代研究該兩幅土地的理由,而開發亦需時15年至18年,無法解決當下房屋短缺問題。他認為,政府應聘任環境專家,就郊野公園邊陲地作獨立諮詢,否則只會引發社會反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