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三代同堂百呎房 一家八口兩張床

2018-10-10
■張太一家八口現時住在只得100呎的茤迣璁魽C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張太一家八口現時住在只得100呎的茤迣璁魽C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公屋進度落後「3年又3年」 各界盼增推過渡屋解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費小燁)特區政府將房屋問題視為「重中之重」,近年一直想方設法覓地建屋,惟單位供應量仍遠遠追不上需求。當中尤以公營房屋的情況最為嚴重。《長遠房屋策略》報告指出,2018/19至2027/28年度十年間,政府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當中公營房屋佔28萬個,但仍欠缺可建4.3萬個單位的土地。正是因為公營房屋興建進度落後,申請家庭住戶數目不斷增加,獲編配數目卻不斷下跌,截至今年6月底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延長至5.3年,距「3年上樓」目標愈來愈遠,等候上樓的基層家庭苦不堪言。

三代同堂本是樂事,但高昂的屋租卻為張先生、張太一家帶來難題,他們現時與兒子、媳婦及4個孫仔孫女一家八口,只能住在面積約100呎的茤迣璁魽A小朋友連做功課的地方也沒有,吃飯也要分兩輪。他們期望政府可以盡快增建公屋,令生活環境得以改善。

70歲的張太早年打「住家工」,僱主「包食包住」,但丈夫之後獲批單程證來港,她約10年前決定辭職,與丈夫一同租住現居的100呎深水茤迣璁魽C

吃飯分兩輪 同住難同食

他們的兒子在5年前獲批來港定居後亦與他們同住,兒子與太太現時合共育有4個小朋友,一般人可能認為一家八口同住十分鉔氶A但他們卻面對居住環境過於擠迫的問題。張太指他們雖然同住,但卻不能同^食飯,「不能8個人一同坐下來,吃飯要分兩次,小朋友食完讓出位置,我們再吃。」

除了不能同^食飯外,小朋友的學習亦受到影響,張太指家中沒有地方可以放置書^,兩個分別讀中二及小三的孫仔孫女每日放學後都被迫要到圖書館或社區中心等公眾地方做功課及鉦腄A有時如果要在家中做功課,亦只能屈在床上做。

嬰兒車無位 須鎖在屋外

張太兒子亦有兩個分別只得5個月及兩歲大的仔女,一般育有年幼小朋友的家庭家中都有較多雜物,但張家住所放了兩張碌架床後根本沒有地方可以放置其他用品,他們只好將嬰兒車鎖在屋外。

單位面積雖然細,但現時月租亦要近5,000元,連同水電等雜費,每月開支達6,000元。張先生指,他有考慮過租更大的單位,但難以負擔更貴租金,「經過地產舖有看過,租金貴一倍也未必足夠,全家現時只得兒子一個人工作,媳婦只是剛來港,現時未能工作。」

張太指,他們已經申請公屋多年,但首次申請時因為房屋署給她的信件都寄到前僱主家中,但她離職後僱主未有將信件交給她,所以未能回覆房署的來信,因而被視為放棄申請,而第二次遞交申請至今亦已經有6年,但仍然未獲編配公屋。他們指,對公屋的要求只是不要獲編配凶宅,期望可以盡快上樓,令居住環境得到改善。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指,香港的房屋問題嚴重,茤虳~民有逾20萬人,指茤苳ㄢ璊藿q費比一般單位貴,而且大部分空氣不流通,有機會影響住戶的健康。

她表示明白政府未必可以在短時間內大幅增加公屋供應,但期望政府最少可以提供更多過渡性社會房屋,令基層可以以較低租金租住更大的住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