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撥啟德地重建真善美村

2018-10-11
■政府將一幅啟德用地預留作重建真善美村。 資料圖片■政府將一幅啟德用地預留作重建真善美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目前房協共有7條屋h的樓齡超過50年,正待計劃重建。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府已決定將一幅啟德用地預留作重建房協的真善美村,再在真善美村原址重建樂民新村,預期可於2024年左右落成。政府亦會就新的居屋定價機制,檢視與房協的地價安排。

林鄭月娥在昨日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願意就房協重建老舊屋h提供協助並藉此增加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並已決定將今年6月改撥作公營房屋發展的其中一幅啟德用地,撥給房協用作重建真善美村,再在真善美村原址重建樂民新村,其餘新建單位亦可用作安置其他受政府發展計劃或市建局項目影響的合資格非業主住戶。

政府消息人士說,啟德用地有望於2018年內推出,由於是熟地,毋須進行太多前期工程,預期可於2024年左右落成,真善美村完成重建並安置原來村民後,剩餘單位用可作安置受公務員合作社重建影響的住戶。

檢視房協地價安排

消息人士續說,目前真善美村約有1,000個住戶,而樂民新村則約有3,000戶,故真善美村原址需要分階重建,以安置樂民新村為數較多的住戶,但並非所有居民均可遷到重建後的樂民新村。

政府在6月底推出房屋新措施,推出新的居屋定價機制,由原來的市價七折調整至五二折出售。林鄭月娥指出,房協是政府房屋政策上的重要合作夥伴,新的居屋定價機制會影響房協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或會對房協造成財政影響,政府會就此檢視與房協的地價安排。

林鄭月娥還表明,在平民屋宇公司妥善安置居民的前提下,會大力支持落實石峽尾大坑西h重建,並提供所需協助,以改善屋h設施和增加房屋供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