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地多用」增車位 5年擬多1500個

2018-10-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香港泊車位嚴重不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施政報告提出,將會增加泊車位供應,按照「一地多用」原則,在合適政府設施及公共休憩用地發展項目中加設公眾泊車位,預計未來5年可提供至少1,500個,例如會在新蒲崗及將軍澳區增設。而政府在興建紀律部隊宿舍時,亦會盡量增加泊車位。

林鄭月娥指出,本港車輛數量在過去10年迅速增長,平均每年增長率為3%,惟因泊車位的平均每年增長率僅為0.9%,泊車位短缺為車主帶來很大困擾,故政府有需要提供更多泊車位,以回應社會訴求,特別是優先照顧商用車輛的泊車需要。

她表明,政府會按照「一地多用」原則,在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及公共休憩用地發展項目中,加設公眾泊車位。政府已計劃在新蒲崗四美街公共休憩用地地庫,以及將軍澳第六十七區政府聯用辦公大樓加設公眾泊車位。若技術上可行,預計未來5年可在合適政府設施和公共休憩用地中,提供至少1,500個公眾泊車位。

新蒲崗將軍澳增建地底車場

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新蒲崗及將軍澳兩個選址均會增建地底停車場,其中新蒲崗選址將興建3層地底停車場,預計可提供約300個泊車位,於2021年動工,預計2025年落成。

至於位於將軍澳的選址,則會在地底興建兩層停車場,提供約200個至300個泊車位,如仍有空間,更可能多建一層,工程同樣於2021年起進行,但於2026年落成。

林鄭月娥又提到,政府日後在興建紀律部隊宿舍時,也會充分考慮紀律部隊運作的獨特性,在技術許可的情況下,盡量增加泊車位。

此外,政府亦會繼續要求私人發展項目,按地契條款提供泊車位。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以上屬長期措施,政府會繼續推出其他中短期措施,包括容許在適合道路夜泊、放寬商業大廈落貨區於晚上開放予商用車停泊、容許校巴晚上在學校停車場停泊等,以紓緩車位不足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