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提升安全】資助修五千舊升降機 料明年首季推出

2018-10-11
■預料有約5,000部舊式升降機可受惠「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預料有約5,000部舊式升降機可受惠「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近年發生多宗關於升降機的意外,引起各界關注。新年度施政報告宣佈推出「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計劃動用約25億元協助市民維修舊樓升降機,為合資格的住宅提供工程費六成的財政支援,預料有約5,000部舊式升降機可受惠。該計劃與市建局合作推行,期望在明年第一季推出,以盡快提升升降機的安全水平。

現時全港約有6.6萬部升降機,當中八成未有安裝防止機廂不正常移動的裝置,五成未有安裝雙重制動系統,安全水平有待提升。施政報告昨日就提出「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

資助六成 自願參與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計劃屬自願性質,概念及申請資格將參照現時推行的「樓宇更新大行動2.0」,即巿區(包括沙田、葵青、荃灣)樓宇的住用單位平均每年應課差餉租值不超過162,000元,以及新界單位不超過124,000元,方可以申請。

他續說,特區政府將分擔優化工程的六成費用,每一個屋苑或樓宇的資助上限為50萬元,餘下費用則由業主立案法團負責,個別有經濟困難的業主及長者可申請資助,上限為5萬元。

計劃將會分5年至6年推行,預計首年可優化約700部升降機,整個計劃料可惠及約5,000部升降機,計劃完結後或會「加碼」。

消息人士透露,計劃將設有評分標準以排列優次,包括升降機的安全程度、相關業主的財政狀況等,而政府長遠亦會考慮立例,進一步保障公眾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