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領航】中石化上游業務虧損大減可留意

2018-10-12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

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即將生效,市場擔心伊朗原油供應減少,布蘭特油價早前突破每桶80美元,相信未來中期的油價走勢將繼續向好,利好石油板塊表現。中石化(0386)今年中期業績理想,實現營業額及其他經營收入1.3 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按年增加11.5%,經營收益升56.6%至615.76億元,主要由於上游業務虧損大幅減少,中下游業務盈利穩步提升。期內,純利升51.8%至424億元。集團增加派息,派每股中期息0.16元,按年增加6成。

集團各業務的經營收入均錄得增長。期內,勘探及開發業務的經營收入,按年增加18.6%至879.24億元,分部虧損由2017年中期的183.34億元,大幅收窄至今年上半年的4.12億元。至於煉油業務,分部經營收入為5,933.27億元,按年增長21.5%,經營收益升32.5%至389.32億元。期內,集團實現油氣當量產量按年增加1.4%至2.25億桶,天然氣產量增加5.3%至4,762 億立方英尺。今年下半年,集團計劃生產原油146百萬桶,生產天然氣4,978億立方英尺。

擬加快推進天然氣產能建設

集團計劃加快推進天然氣的產能建設,將包括潛江-韶關輸氣管道,線路全長839.5公里, 年設計輸氣能力60億立方米,預計2020年7月全線建成投產。另外,集團早前公佈,擬於加拿大阿爾伯塔省興建一座煉油廠,以增強對當地原油的需求,料每日可將16.7萬桶原油加工為汽油和其他油品,前景值得留意。

走勢上,10月2日升至8元(港元,下同)遇阻回落,形成下降軌,MACD熊差距擴大,惟STC%K線升穿%D線,短線走勢有望改善,可考慮6.5元吸納,反彈阻力7.5元,不跌穿6.3元續持有。(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