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挫荷蘭 準決賽迎戰意大利 中國女排首名晉世錦賽四強

2018-10-17
■中國女排主攻朱婷(中)後排救球。FIVB圖片■中國女排主攻朱婷(中)後排救球。FIVB圖片

世界女排錦標賽(女排世錦賽)昨結束次階段6強賽的較量,中國女排在H組最後一場比賽以3:1挫荷蘭,以該組首名出線。由於昨日較早前的另一場比賽,塞爾維亞以3:1戰勝意大利,取得G組首名出線,故在本周五於橫濱展開的四強準決賽,中國隊將迎戰G組次名的意大利隊,而荷蘭隊則與H組首名的塞爾維亞爭奪另一決賽席位。

在昨日結束的女排世錦賽6強賽,塞爾維亞隊與意大利隊在G組之前比賽分別以3:0和3:2擊敗日本隊,攜手晉級四強。昨日塞意對壘爭奪G組首名出線資格。該場比賽意大利隊主力塞拉休戰,大大影響了意大利的實力,最終塞爾維亞隊以25:21、25:19、23:25、25:23總局數3:1取勝,打破意大利隊不敗金身的同時也鎖定小組第1。

進攻與攔網佔絕對優勢

至於中國對荷蘭一役,此前兩隊在世界三大賽共有10次交鋒,中國隊7勝3負;今次是兩隊在世錦賽的第5次過招,之前4仗中國女排3勝1負,唯一敗仗是2006年世錦賽以2:3惜敗。昨晚兩強再次狹路相逢,中國女排在進攻及攔網方面佔據絕對優勢,首局雖以23:25失守,但其後以25:13、25:18及25:17連扳三局,以總局數3:1獲勝。

數據顯示,本場比賽,中國隊三人得分上雙,朱婷攻下19分,袁心玥16分,張常寧13分;荷蘭隊的斯洛特耶斯攻下全場最多的26分。中國對荷蘭全場的數據,進攻59:47,攔網14:7,發球5:3,自失16:20。

按照賽制規則,準決賽將由G組首名的塞爾維亞對陣H組次名的荷蘭,H組首名的中國隊則迎戰G組次名的意大利。而G與H組的第三名日本與美國隊則爭奪世錦賽第五名。6支球隊今移師橫濱,出戰周五起在那裡舉行的名次賽、準決賽及冠軍爭霸戰。

這是中國女排第七次闖進世錦賽四強,此前六次取得2金(1982年、1986年)3銀(1990年、1998年、2014年)和一個第4名(2002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