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比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2018-10-18
■李克強和米歇爾會晤後共同見記者時均表示,中比要共同努力促進中歐關係發展。 美聯社■李克強和米歇爾會晤後共同見記者時均表示,中比要共同努力促進中歐關係發展。 美聯社

李克強晤米歇爾 共同見證核能航空等合作文件簽署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0月17日上午,正在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埃格蒙宮同比利時首相米歇爾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李克強和米歇爾都表示,中比要共同努力促進歐中關係發展,盡快簽訂中歐投資協定(BIT),促進雙方企業互利共贏。雙方在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治理等方面也有高度共識,要攜手維護世界安全穩定與發展。

李克強車隊抵達時,米歇爾首相在下車處迎接。禮兵在紅地毯兩側列隊歡迎,軍號手吹號致敬。

中方願進口更多比方優質產品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比關係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方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人文交流密切。我們願同比方一道,加強各層級交往。歡迎比方企業到華投資,中方將對所有外國企業和中國企業一視同仁,創造良好營商環境。我們願進口更多滿足中國市場需求的比方優質農產品,也希望比方為中比經貿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條件。雙方可在推動兩國科技、創新合作方面邁出更大步伐,在遵守國際法和國際義務的基礎上,拓展核能等領域合作。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深化基礎設施、數字經濟務實合作,積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

李克強指出,當前形勢下,中歐作為世界兩大重要經濟體,應共同努力,分步驟、分階段盡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積極進展,對外釋放中歐支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

比方支持企業赴華投資

米歇爾表示,近年來,比中關係持續健康向前發展,雙方合作對促進歐中關係和亞歐合作都具有積極意義。比方願將歐盟互聯互通戰略同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支持比方企業赴華投資,加強雙方在經貿、農業、科技、核能、航空等領域合作,開拓在非洲、亞洲第三方市場合作,實現互利多贏。比方支持有效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願同中方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機構溝通協調。

會談後,李克強同米歇爾共同見證了兩國核能、第三方市場、文化、物流、航空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雙方將續推動亞歐互聯互通

隨後,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埃格蒙宮與米歇爾共同會見記者。李克強表示,雙方一致同意繼續發揮互補優勢,深挖合作潛力,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實現更大發展。雙方要進一步擴大雙向開放,提升雙邊貿易和投資水平,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領域合作,加強創新合作。

李克強強調,雙方將繼續共同致力於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推動亞歐大陸互聯互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進程。中比都願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加強溝通協調,維護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貢獻。

米歇爾表示,比中關係與合作至關重要。雙方要挖掘在經貿、投資、農業、能源、航空、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廣泛領域合作潛力。共同努力促進歐中關係發展,盡快簽訂歐中投資協定,促進雙方企業互利共贏。雙方在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治理等方面有高度共識,要攜手維護世界安全穩定與發展。

王毅、何立峰出席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