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科院夥港校 科研成果豐

2018-10-18
■中科院將在港設立院屬機構。圖為2013年12月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並視察聯合實驗室。 資料圖片■中科院將在港設立院屬機構。圖為2013年12月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並視察聯合實驗室。 資料圖片

獻力建設灣區國際科創中心 聯合實驗室項目168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科院副院長張濤昨日會見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雙方就兩地科技創新合作進行交流。中科院透露,應香港特區政府的邀請,為積極響應國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決策部署,中科院將在港設立院屬機構,促進內地與香港科技創新與合作。目前,中科院已與香港的6所主要大學展開合作,共同構建了相互支持、統籌協作、共享資源的科研環境,取得一批科研成果,為充分發揮兩地優勢、佔據學科前沿提供良好的基礎和保障。

中科院國際合作局副局長李寅介紹說,自香港回歸以來,中科院與香港的6所主要大學的合作,從科學家之間的交流,擴展為團隊合作,先後組建了一批聯合實驗室。經過每5年一次評估,目前運行中的聯合實驗室共有22個。

5年間聯合發表近千論文

據介紹,2013年以來,中科院與香港聯合實驗室合作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拓展,成果產出加快。聯合實驗室機制啟動以來至2013年的十餘年間,雙方共累計開展合作研究項目168項,聯合申請項目總經費超過3.7億元,合作發表SCI等論文917篇以上。而在2013年至2017年這5年間,聯合實驗室雙方共同承擔項目已達172項,共爭取到項目經費合計約6.97億元,雙方共聯合發表論文905篇。

年計上億人幣產值

在推動相關科技成果產業化方面,中科院與香港的合作取得較大進展。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與香港中文大學2013年共建的「先進電子封裝材料聯合實驗室」,去年孵化出兩個量產材料公司,每年預計帶來上億元人民幣的產值。

為進一步加強中科院與香港的實質性合作,該院在今年組織實施了聯合實驗室第五次評估。本次共有30個聯合實驗室參評,包括21個已有聯合實驗室和9個新參評聯合實驗室。

評估引入內地和香港專家聯合評議機制,採取自評與專家評議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共評出優秀類聯合實驗室4個,良好類聯合實驗室8個,合格類聯合實驗室5個,新增聯合實驗室5個,中科院與香港地區聯合實驗室總數仍是22個。

中科院將對此次評估為優秀類和良好類聯合實驗室給予連續五年的穩定經費支持。

此外,為促進聯合實驗室開展長期互利實質性合作,中科院與香港裘槎基金會於2004年共同發起設立了「中國科學院與香港裘槎基金聯合實驗室資助計劃」,該項目資助計劃每兩年執行一次。

截至2018年,共有35個聯合申請項目獲得資助,裘槎基金累計資助金額3,170萬港元,這為推動中科院與香港地區聯合實驗室建設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有效促進內地與香港高校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雙方合作成果(2013年至2017年)

■中科院與香港聯合實驗室雙方共同承擔項目172項

■共爭取到項目經費6.97億元

■聯合發表論文905篇

■專利授權及申請數量153項(其中11項國外專利授權及申請)

■獲得國家級獎勵5項,省部級獎勵26項

■雙方人員交流數量共計413人次,聯合培養博士後、博士、碩士等人才共174人

資料來源:中科院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