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蝸居偷位要訣 3招增收納空間

2018-10-19
■設計師Ray指是次設計單位有兩大要求:一是要有足夠收納空間;二是要有地方展示飾物。■設計師Ray指是次設計單位有兩大要求:一是要有足夠收納空間;二是要有地方展示飾物。

香港人住屋面積細,如何增加收納空間之餘,仍能保持單位的空間感成為一大難度,這時就需要靠設計師來扭盡六壬。今期《置業安居》所介紹的單位,用了三招來解決屋主的收納問題。全民裝修站及角度室內設計裝飾公司設計師Ray介紹,第一招是將間隔牆變成連接天花的大型組合櫃,既保留原有的分區功能,亦能增加收納地方;第二招是利用地台床,協助戶主擺放大件雜物;第三招是利用窗台,增加睡床面積的同時,亦令房間可用空間更大。■文:香港文匯報記者顏倫樂 圖:劉國權

今次介紹位於屯門隻隻寓高層的兩房單位,實用面積527方呎,全屋望海景。一入玄關,設計師已施展其偷位大法,加設了一個櫃子,增加貯物空間,但就導致玄關位置可用地方較少,感覺變窄,為了保持空間感,設計師把玄關位置內的許多東西都設計得較為扁身,包括扁身鞋櫃及一張活動式座椅。

摺疊式座椅 實用易收藏

這張活動式座椅的摺疊功能,一來方便收藏,令玄關保留空間感,二來亦可以讓住戶於出門前能夠有位置舒適地換鞋。設計師Ray表示,香港大部分單位都較狹窄,這類變型傢具就相當適合香港住屋使用,該椅子承托力達到250公斤,並不會因為其摺疊式令承托力打折扣。

走入單位客飯廳的部分,左邊屬於廚房位置,由於不裝設門戶,令整體空間感拉闊,與客飯廳融為一體。Ray稱,單位的廚房及洗手間裝修均屬原則未改動,因此當初設計時,整體裝潢及色調等都有作出配搭,全屋顏色主要為淺木色、深木色及白色等,務求令整體感覺更為統一。由於單位樓底高約3米,故無論客飯廳都設有吊燈,整個感覺更為傳統溫馨。

大櫃兩邊用 收納量倍增

據Ray透露,單位常住的有三人,包括一對中年夫婦及其女兒,需要大量收納空間,再加上戶主孫女有時亦會回來小住,所以需要的收納地方就更多,是次的設計重點在於增加單位收納位置的同時,不失單位的空間感。

要做到這一點,就要用盡每寸地方,好像客廳與房間之間的非結構牆身,設計師特意打通並以連接天花的大型組合櫃代替,以增加收納空間,櫃子屬於前後櫃,設計師特意將其加闊厚度,令客廳一面及房間都可以打開櫃子,其中一面作衣櫃用,收納空間大大增加。

客廳一邊的櫃子外層用仿皮包裝,令整個設計感提升,帶有高貴感覺,更營造出特色牆的效果。而房間的衣櫃則以焗油及仿布紋防火膠板兩種物料組成,一個表面較平滑、另一個表面較粗糙,對比起來亦能夠提升質感。

活動式餐桌 提升空間感

至於飯廳的整體設計相當特別,主要由一組大型玻璃飾物櫃及一張活動式餐桌組成,大型玻璃飾物櫃放滿戶主女兒珍藏的「森林家族」收藏品,視覺相當豐富有趣。除了飯廳外,客廳大型組合櫃亦設計了一個扁身玻璃飾櫃,擺放戶主女兒的收藏。

活動式餐桌的設計亦頗值得介紹,與一般的同類型餐桌有別,今次餐桌的所謂「活動式」,其實是在地板上設置不袗路軌,因此餐桌只能前後移動,這樣設計雖然令餐桌欠缺靈活性,但主要是因應餐桌所選用的是天然白色真雲石,分量十足,為免刮損木製地板而設計,當餐桌向後移時,客廳空間感亦可因此增加。

Ray笑說:「今次戶主畀鬻]兩大要求,第一要有足夠收納空間,第二係要有地方展示飾物。其實設計都要講人性化,就返戶主需要,如果只係為設計而設計,只係畀自己睇,就會變鬙傰d單位,咁無意思。」

地台床設計 增空間貯物

經過走廊進入睡房區,細房供女兒居住,設計師利用窗台位,令睡床面積增加的同時,房間仍有空間去設計書桌等,而睡房一邊原為間隔牆,上文亦有提及到,設計師將其改為一個高身大櫃,既可作為分隔客廳與睡房的牆身,亦可以讓客廳及房間都分別增加空間收納。由於女兒工作投入,書桌風格相對簡約,牆身設六角形圖案的層架,供其放置裝飾品。

主人房風格更為簡約,木質地台床的設計是為了增加貯物空間,由於戶主孫女間中亦會到家中小住,所以開關地台時亦會用上油壓式,避免小孩子拿取物件時夾傷手,而睡床則用電動油壓床,方便戶主取物。主人房其中一個設計難度在於單位其中一個角位屬於三角形,設計時要作出遷就,木質衣櫃便需特別訂造,希望做到修飾角位的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