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空軍圍城 港股保衛25000

2018-10-24

多重利淡夾擊 瓻插逾800點 區內最差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受到多重不明朗因素影響,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加上美匯大幅抽升,雖然內地再加大力度救市,但難敵外圍險惡,A股過去兩日反彈近7%後,昨大跌逾2%,滬指再度跌2.3%穿2,600點大關,港股更要急瀉超過800點或3.1%,較過去兩個交易日反彈約700點升幅還要多,技術走勢轉差,收報25,346點。悲觀情緒也蔓延至區內股市,日股、台股及韓股齊跌逾2%。晚上美股開市後曾急瀉逾400點,ADR中段挫170點;港股夜期尾市跌141點,低水151點。

港股昨日下跌股份超過1,400隻,藍籌中只有1隻股份逆市升。悲觀情緒也蔓延至區內股市,日股、台股及韓股齊跌逾2%,但港股跌幅3.1%乃區內表現最差市場,成交稍縮至974億元。

有期貨業人士表示,目前期指的未平倉合約超過29萬張,反映好淡角力劇烈,兩派期指大戶拉扯下,大市在期指結算日前,波動勢必增大,預計由目前至月底,瓻上落逾500點的情況還會多次發生。過去幾個月,期指都有「挾高」結算的情況,但11月由於有美國中期大選,是大市的重大轉折位,淡友或可能要離場觀望,故有可能把握今個月,先盡力把大市推下去結算再算。

沈振盈:後市料續尋底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A股之前連彈兩日,帶動港股轉升,但在不利的大環境下,25,000點關口久守必失。他續指,美股沽壓漸重,美國企業盈利增長已有見頂[象,出現了股債齊跌的趨勢。特別是近期美匯向上,金價不肯回調;當美匯下跌,金價更上升。在美債、美股跌,金價向上的環境下,他直言對大市感不安,相信瓻仍未到今年的全年低位。

外圍局勢緊張打擊氣氛

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分析指,目前有多項因素影響茈球股市,包括美匯和美息抽升、A股及人民幣下跌,而意大利和歐盟的「預算爭拗」持續擴大,土耳其與沙特的關係也現危機。美國方面,無論中期選舉在即、擬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將退出美俄中程導彈條約,以及貿易戰發展等,都左右茈球股市去向,上述事件都會持續地影響投資氣氛。

他續說,後市需要關切歐央行與意大利政府的財赤狀況能否達成協議,而內地救市措施又是否具實質效用。目前美匯上揚,打擊新興市場表現,彭偉新相信,美匯呈強是大趨勢,未來大市短期即使反彈一兩天,最終也是難守住,反映市場信心嚴重不足,相信這兩天入市的股民,不少也要虧蝕離場。

至於市場近日憧憬的中央救市措施,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過往中央曾多次「落藥」救市,但其實成效並不持久,從救市當日,A股成交量沒顯著上升便可見一斑,後市需視乎內地會否落實更多措施。

不明朗多 暫時不宜撈底

不過,植耀輝相信,在眾多不明朗外圍因素下,歐盟很大可能駁回意大利政府的赤字預算案,加上市場觀望美股第三季的業績表現,港股短期仍有壓力,故不建議投資者現階段入市「撈底」。

國指報1,0234點,跌2.4%。藍籌近乎全跌,只有申洲(2313)逆市升1.6%。其他重磅股如騰訊(0700)及友邦(1299)齊跌逾4.6%,合共拖低瓻逾200點。中移動(0941)季績未如理想,股價亦要跌3.9%,匯控(0005)跌3%破底,見18個月新低。北汽(1958)季績差過預期,股價要跌9.1%,拖累其他汽車股,華晨(1114)跌6%,長汽(2333)跌4.8%,比亞迪(1211)跌3.7%,被大行降目標價的吉利(0175)也要跌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