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培養作者出版計劃

2018-10-31
■金庸為「培養作者出版計劃」題簽。   作者提供■金庸為「培養作者出版計劃」題簽。 作者提供

彥 火

我策劃的《城市禮品.愛的珍藏》,可說是香港出版史的一大突破,而且恰逢情人節,許多報紙、雜誌都有興趣報道,甚至直接採訪,掀起一片「文化禮品」的熱潮。

本來我想以此為契機,出版一系列文化禮品的書。後來因為金庸親自下聘書,讓我主編文化名牌雜誌──《明報月刊》,熱情感人,我決定轉入金庸的麾下。

在我轉投「明報集團」後,其間曾兼管明報出版社。我於一九九六年主管「明報集團」旗下的明報出版社和明窗出版社。

因為「明報集團」是上市公司,出版物肯定要與市場掛u。

在香港做出版社最要命的是資金的積壓。

一般民間出版社不擁有自己的發行機構,要通過書商代發行到書店。發行折扣一般在五折至六折之間(金庸的武俠小說除外)。發行商的賬期按合同是三個月,其實結賬往往要待半年之後,如果是台灣、東南亞及海外,甚至要一、二年,而且發行折扣往往被壓至五折以下,並不保證屆時收到貨款,因鞭長莫及,賴賬是經常發生的事。

我在任期間,曾處理過台灣發行商一筆多年壞賬,後來台灣發行商在原來五折發行折扣再打五折,才願意結清欠賬。

為了解決資金流通問題,我策劃了兩個計劃,一個是「培養作者出版計劃」,一個是「成就學者出版計劃」。為吸引社會關注,前者我請華文讀者最受歡迎的金庸題簽,後者我請海外公認的大儒饒宗頤教授題簽。

「成就學者出版計劃」是讓學者可以自費出版一些市場價值低的學術著作。

「培養作者出版計劃」是為有志於寫作的年輕人,提供出版機會。

接受這兩個計劃的作者,提供稿件一般要預先付出費用。換言之,出版社可先收一筆可觀的訂金,用作出版社日常運作資金。

為了怕影響已享有一定出版地位的明報出版社及明窗出版社的信譽,我另外開闢了一條自費的出版路線──明文出版社。

這兩個計劃推出之後,特別前者很受歡迎。結果我們因此而解決出版社資金積壓問題,而且通過這個計劃發現一些新秀作者。

(「我的出版生涯」之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