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天言知玄】「大佬」的紋身

2018-10-31

楊天命

「紋身究竟會否影響命運」這個問題,我常被問到,也曾在文章探討。若是在古代,紋身與一個人的身份、命運密切相關。例如,「刺青」會刺在犯人身上,代表了他曾犯下罪行。而除了刺青之外,一些紋身也與一些特定的職業、地位掛u,例如戰士擁有的紋身,往往有茷臍~性。

到了現代,紋身的種類當然經歷了變遷,但有些意義得以傳承。紋身現在仍然與「勇武」之類的意義緊密相連。例如,運動員的手臂、大腿可能特別多紋身,同樣是代表了戰鬥和威嚇的特性,而一些藝術表演者也通過紋身來表現自己的形象。

紋身的人,大概分為兩種心態。有的人因為膽小,用紋身當作自己的「保護色」,似乎在告訴想要欺負自己的人:「唔好行埋薛r!」有的人紋身則不是為了壯膽,而是純粹出於自己的喜好,為紋身賦予自己的意義。

天命見過各種各樣的紋身,卻沒想到,有一個人的紋身令我大呼「看不懂」,而那位仁兄,正正是我的寶貝兒子!兒子最近在手臂紋了一個黑色的圓環,這位「大佬」的新搞作威力太強,嚇到我即刻問:「你知不知道黑色的環,要是再紋高一點,就是戴孝的意思?」哈,大佬做事,當然早有分寸:「我知道啊,所以才特地紋在手肘以下,而且把那個環紋得很細,不會戴孝啊!」隨後他把這個紋身的意義娓娓道來,天命洗耳恭聽,可惜還是未能完全參透大佬的人生哲學!

別誤會,我可不是專門寫一篇文章來控訴兒子。許多長輩不喜歡後輩紋身,皆因「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傷害一寸也心疼。但是,看到兒子的紋身後,我不但不生氣,反而很羨慕--皆因我小時候怕觸怒長輩,想紋卻不敢紋,沒想到多年以後,兒子圓了我的「紋身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