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衝高遇阻回落 信心恢復尚需時日

2018-11-02

興證國際

昨日滬深兩市整體收紅,但午後盤面衝高後出現持續回落並持續到收盤。行情的大幅震盪,帶來量能的明顯放大,兩市總成交超3,800億元人民幣。截止收盤,上證綜指收漲0.13%報2,606點,連續在2,600點一線及20日、30日均線區域壓力較大;深證成指漲1.14%,創業板指漲0.84%。創業板指一度漲近3%,滬指漲超1%。陸股通方面,北上資金昨日大幅淨流入約87億元人民幣,創深股通開通以來的新高。

人工智能板塊全線大漲

回到盤面,受領導講話利好刺激,人工智能板塊全線大漲,財政部和國稅總局有關印花稅徵求意見稿的發佈,增加市場對印花稅降低的預期,券商板塊大漲,成為早盤帶動人氣的重要因素。

龍頭食品飲料等大消費板塊進一步反彈,這與大量資金北上有關和相印證,鋼鐵、煤炭、燃氣等資源股受近期原油價格下跌影響走勢較弱,午盤券商等大金融、煤炭有色資源等回落,是帶動市場下行的主要力量。

昨日兩市指數均是放量收跌帶上影線的陰線,反彈是否結束?怎麼理解昨天的放量陰線?這就涉及到對目前這波行情性質的判斷。

具體來看,市場自2,449點以來,更多更直接更系統的政策利多頻發,市場由企穩到反彈並逐步擴散,我們認為,市場總體是政策邏輯,是政策護盤推動下的超跌反彈行情,首先,之前下跌是在悲觀預期、疊加流動性收縮,且基本面下行不斷兌現的過程;其次,若延續此前下跌過程,巨額的股質盤和兩融盤被拋售,系統性風險將引發,故政策高度和力度不亞於當年,就目前政策框架來看,後續仍有各項救助經濟和市場的措施出台。

但目前來看,實質性的改善上市公司質量、引入機構資金、有關股市進一步的基礎設施建設還沒看到,參與和持股信心缺乏,這也是類似昨日這種大規模上漲之後後繼資金缺乏,引發獲利盤拋售的主要原因。

後市表現取決政策落地

那麼後續,市場的企穩和進一步反彈,取決於政策的落地,無論是救經濟的降增值稅降社保費、大股東的股權質押紓困基金的快速推進,還是市場層面的社保、職業年金的入市(近期ETF大額申購)、交易暢通性甚至印花稅的下降等等。

在這樣的判斷前提下,較好的策略是保持良好心態,緊密觀察和逢低適當參與佈局、不追漲,對基本面良好的公司以超跌反彈應對,行業方面,可關注金融及龍頭地產的托底和通信、計算機、軍工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