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九十二)

2018-11-03

明代高僧憨山德清(之九)

霜幹寒如玉,

風枝響似琴,

瀟湘一夜雨,

滴碎客中心。

明代高僧憨山德清詩(之九)

素仲配畫

甲午秋日

在我接觸禪詩後,感覺禪詩一般較少涉及個人感情流露,特別是懷人之作。奇怪的是當我讀到憨山大師的禪詩時,感受到高僧亦是有情有義之人,其中一首懷丁右武大參:「落葉千山雨,寒空一片雲,舉頭聊縱目,何處不思君。」又有一首有所思:「與君一別數千里,思君不斷如流水。」另外還有幾首表現出高僧憂懷世事的詩句:「祇愁人世苦,願作佛家奴。」「誰云滴水,可以穿石,孰云忘憂,我心如織。」處處表現出高僧對塵世的深情,而又想助世人出世之願。

啟悟隨筆

正直和虛心是不論任何時代的人都必須有的品格。而竹又是有正直和虛心的特色,故而深受讚頌。雖然如今世道盛行「假、大、空」,正直或許會受到傷害,但如易經中《中孚》卦第六十一:「節而信之,故受之以中孚。」中孚就是誠信的意思,誠信為立身處世的根本。至於虛心,更不可缺,又如易經中《謙》卦第十五:「勞謙君子,有終吉。」謙謙才是君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