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流行歷史】名為破壞聖像 實為搶錢搶人

2018-11-06
■聖像一度成為拜占庭皇帝與教會之間權鬥的工具,圖為拜占庭的藝術品。 作者供圖■聖像一度成為拜占庭皇帝與教會之間權鬥的工具,圖為拜占庭的藝術品。 作者供圖

「十字軍之王II」中,所有人都預設相信一種宗教,如沒有購買資料片,就只有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及伊斯蘭教,課金買資料片後就擴展至不同的異教及東方宗教,玩家可以按照實際情況,更改或堅持自己的信仰。

宗教系統在遊戲中影響很大,只要對方是異教徒,就可以發動聖戰,「正當地」侵佔對方的土地。各個宗教皆有屬於自己的特殊事件,選擇對玩家有不少的影響,嚴重的會在地方省份出現異端教派,影響地方穩定及出現宗教叛亂,為玩家帶來麻煩。

遊戲中,拜占庭帝國主要為信奉東正教的政權,今次說的聖像破壞運動,則作為東正教的異端教派存在於遊戲中,但在歷史上,絕不止是一種異端教派那麼簡單。

公元380年,狄奧多西一世確立了以基督教作為拜占庭國教,不少藝術家和工匠開始為教會製作藝術品,雖然有助傳教,但部分文化程度較低的信眾開始分不清是神有神力,還是這些畫像有神力,慢慢變成偶像崇拜,甚至有記載指民眾將畫像掉下來的顏色混入聖餐之中食用,引起不少教士的擔心。

為了糾正民眾在信仰上的錯誤,8世紀時,皇帝利奧三世禁止教會在崇拜中使用畫像,正式開始聖像破壞運動。不過,這也只是表面上的理由,實際上是皇帝與教會之間爭奪權力,因為教會在帝國內擁有大量田產,而且不斷有年輕人出家成為神職人員,但教會不用交稅,神職人員也不用勞動,令皇帝眼紅,因此以破壞聖像為借口,充公了大批教會土地,強迫神職人員還俗,而且要求教會以後必須交稅。

如此強硬的措施,自然引起宗教界不滿,除了爆發宗教起義之外,教皇更一度把皇帝破門出教,但都無阻聖像破壞運動,直到公元843年,米海爾三世即位,由母親狄奧多拉皇后攝政,而皇后是聖像派的支持者,最終頒令反對尼西亞法規,停止了聖像破壞運動,但沒收了的教會財產就不交還給教會。

這場運動為拜占庭的軍事和經濟帶來轉機,可以說是利奧三世的目標達到了,皇帝們成功從教會中取得大量土地和人力資源,他們把這些資源使用到軍事方面,有足夠軍費吸引軍隊為國家而戰,擊退阿拉伯入侵者。

不過,在文化方面,拜占庭文化則受到嚴重損失,大量的聖像在運動中被破壞,連帶無數藝術品也消失於世,不少聖像派教士也慘遭殺害,為帝國帶來不少損失。■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