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環保未必茹素 食魚已經低碳

2018-10-29
■學生利用儀器量度學校各電器的用電量並記錄在案,了解校內的用電情況。 作者供圖■學生利用儀器量度學校各電器的用電量並記錄在案,了解校內的用電情況。 作者供圖

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極端氣候及災害頻生,颱風越趨強勁。面對環境問題刻不容緩,人類不可再獨善其身,應該團結一致,為地球和下一代的未來出一分力。

有見及此,本校設有環保教育組,成立了一隊環保大使,致力於校內推動低碳生活,積極籌辦不同的環保活動。上年度,本校更與環保組織合作舉辦一連串活動,讓學生了解用電量、電費估算、節能減排的小貼士,並掌握香港能源結構改變的情況。與此同時,本校環保大使亦參加了由港燈主辦的「綠得開心推廣大使」活動,期望透過認識更多環保知識,在不同的活動和計劃中,讓同學能了解到環保的需要,由心而發地實踐綠色生活。

本校去年參與的「校園用電統計計劃」,讓學生可以從自己的生活出發,了解生活當中的耗電情況,繼而探討香港用電及能源結構的實況,反思如何減排和建立低碳生活,令他們於學校以至社區推動環境低碳理念時更得心應手。

「校園用電統計計劃」讓學生了解到自己在學校的用電情況。學生除了參與工作坊了解香港的用電情況外,亦利用專業儀器測量學校不同樓層的電器用電量,並為學校提出減排建議。

學生從中學習減排知識,令他們更有信心向同學分享和推動低碳生活。

此外,要讓學生切身地思考香港的耗電問題和如何推動減排的理念,就必須讓他們走出校園。

學校鼓勵環保大使們參加港燈「綠得開心推廣大使」活動,正正就讓同學更加了解電力是如何產生。

在「大使」活動中,同學參觀港燈位於南丫島的發電廠,認識香港發電燃料轉變的實際情況,及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方向。同學們看見發電廠內的天然氣接收站及太陽能發電系統都大開眼界,想不到香港都可以具規模地發展太陽能,同時亦了解到哪種太陽能板較適合香港等實際考慮,實在獲益良多。

除參觀發電廠外,同學亦享受了一頓低碳午餐和參加了「我係環保KOL」工作坊。低碳午餐打破了同學們「要環保就要茹素」的迷思,原來實踐環保未必一定艱辛,進食魚類和本地時令食材已經可以做到低碳飲食。至於「我係環保KOL」工作坊,更讓同學可以認識到香港人做環保的另一面,亦有機會和其他學校的學生交流環保心得,把更多減碳的方法帶到他們生活當中及與身邊的人分享,別具意義。

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