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另類投資】進取投資者可買外匯

2018-11-06
■外匯和商品普遍被視為另類投資,專家看好英鎊後市。 資料圖片■外匯和商品普遍被視為另類投資,專家看好英鎊後市。 資料圖片

如果本身具有一定資本能力及風險胃納,嫌存款息口低,又想在風高浪急的股市下分散投資風險,其實亦有不少其他投資選擇,如外匯、以至商品期貨等,有分析師就建議市民可長雁^鎊、澳紙,主因長遠具升值潛力,相反新興市場貨幣則被列入死亡名冊,籲原意想趁低吸納的市民最好千祈咪掂!

倘脫歐達成協議 勢加息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表示,英鎊自脫歐公投後大為插水,至今仍未重返脫歐公投前水平,但他看好英鎊目前仍有升值空間。他解釋,在英國公投終將達成協議的預期下,英國通脹率雖然與美國相近,加上兩國失業率同處歷史低位,惟息率卻大相逕庭,因此若英國脫歐如預期達成協議,英倫銀行勢必加息,加息步伐甚至可能會快過美國,從而帶動英鎊向上,料英鎊兌美元短期內有機會上試1.38至1.4算,另外他指澳紙亦是不俗的選擇。

至於新興市場貨幣,任曉平則認為要視乎走資情況,舉例如阿根廷、土耳其等新興市場,這些國家的外債多,到期的外債亦不少,他認為這些國家無論是經濟增長又或外匯儲備根本不足以應付外債,在投資者憂慮情緒增加下或先行撤資,有關情況會導致經濟更差的惡性循環,同時拖累當地貨幣或進一步貶值。

經濟向好 有利投資原油

另外,在商品方面,最普遍的投資選擇自然是原油,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亞太區經濟學家Philip Wyatt表示,最近數星期原油價格已回升至2014年高水平,料主因是供給受限、中東局勢緊張、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啟對伊朗制裁等因素影響,料原油需求將隨茈球經濟成長而維持良好,預計布蘭特油價明年將維持80美元至90美元一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