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全球觀察】政治局會議增信心 憧憬政策續發力

2018-11-06

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上周,在政治局會議釋放重大政策信號、中美貿易摩擦出現階段性緩和跡象以及人民幣匯率企穩反彈的重磅利好刺激下,港股市場出現報復性逼空大反彈。回顧上周行情,琤肏數漲7.16%,收於26,486點,國企指數漲6.25%,收於10,688點,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1,179.6億港元,較前周有所上升,南向資金淨流出18億元人民幣。行業板塊方面,上周所有板塊均收漲,其中,資訊科技業收漲15.41%,表現最好,主要是由於前期跌幅較大以及美股科技股大幅反彈帶動;消費者服務業和消費品製造業表現也優於大盤,分別上漲10.34%和9.2%;相對而言,電訊業上漲0.77%,表現最差,主要是由於電訊運營商三季度業績低於市場預期;能源業和公用事業表現也差於大盤,分別上漲2.4%和3.97%。

會議釋放重大政策信號

10月31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釋放重大政策信號,提升投資者信心。與7月31日的會議相比,本次政治局會議的主要不同點在於:1)對於當前經濟形勢的判斷強調「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2)並未提及去槓桿和房地產問題;3)重點提及要「激發市場活力,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4)首次提及要「研究解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因此,市場憧憬未來內地政策將集中發力,疊加港股市場當前估值處於歷史底部區域,投資者風險偏好明顯上升。

同時,市場憧憬中美將就貿易戰達成階段性妥協。人民幣匯率大幅反彈,提振市場人氣。筆者認為,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市場對人民幣資產和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預期,進而對港股市場表現產生影響。人民幣匯率變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預期調整。過去13年人民幣匯率變動歷史表明,當人民幣(預期)較大波動時,琤肏數大概率會大幅度漲跌。

港股上周引發逼空行情

由於近期港股市場的整體沽空比率處於歷史最高位(沽空交易已成為一種擁擠交易),重磅政策利好預期升溫大幅提升投資者信心,從而引發逼空行情,部分沽空者可能不得已買入股票平倉,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上周的暴漲行情。根據彭博諮詢的每日沽空數據,2018年10月,港股市場悲觀情緒繼續升溫,港股市場日均沽空比率進一步攀升至15.4%,超越9月的14.5%和8月的13.8%,達到20年以來最高位(按照月度日均比率計算)。

貿戰影響投資者風險偏好

筆者認為,在當前港股市場估值處於歷史底部的背景下,如果未來內地重磅政策逐步發力,重樹市場信心,港股長期投資價值將更加凸顯。不過,當前港股市場信心仍然比較脆弱,投資者預期尚不穩定,對市場負面傳聞非常敏感。中美貿易前景方面,特朗普政府這次主動挑起對華貿易戰不同尋常,並不是簡單從平衡貿易收支角度出發,意味蚢齔媥埴予w位已經發生重大轉變。

中國近幾年在高端製造和科技方面的快速發展已經引起美國的高度警覺,預計未來中美貿易戰充滿複雜性、反覆性和長期性,中美雙方或時打時停,以打促談,談不攏再打或成為一種常態,可能會持續影響投資者的風險偏好,股票市場或將繼續大幅波動。另外,港股市場投資者以成熟的海外機構投資者為主,港股走勢受美股的影響較大,尤其是在美股大幅調整的時候。■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