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內地上月服務業PMI創13月新低

2018-11-06
■中國服務業綜合PMI下降1.6個點至50.5。有關PMI指數的下降表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資料圖片■中國服務業綜合PMI下降1.6個點至50.5。有關PMI指數的下降表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財新/Markit聯合公佈,中國10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環比上月大幅下降2.3個點至50.8,為去年9月以來的最低;10月中國綜合PMI下降1.6個點至50.5,為2016年6月以來的最低。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表示,綜合PMI指數的下降表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新業務指數跌至2008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儘管仍處於擴張區間,但服務業需求明顯減弱。

據公佈,10月份服務業新訂單指數降至2008年11月以來的最低值,僅略超50臨界值,據受訪企業表示,近期需求狀況相對低迷,銷售受挫。經營活動僅有輕微擴張,企業反映市況低迷,導致增長乏力,尤其是金融服務業,而經營活動有所增長的企業提到,主要是新業務的開發和新客戶的增加。

就業指數從9月低位微升

部分企業因業務擴展需要增加人手,10月服務業就業指數自9月創逾兩年最低水平後有所回升,但擴張率仍屬輕微,低於長期均值;企業用工規模的微增、提升效率、加大力度清理積壓工作帶來積壓工作量連續第二個月微降。

價格方面,投入價格指數雖較上月的八個月高點有所回落,但仍為高位,逾8%受訪企業反映月內經營成本增加,僅1%受訪企業報告成本下降,企業並表示,燃料價格與用工成本的上升是主要因素;收費價格指數略有上升,企業普遍表示與經營成本增加有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