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平保:暫無海外收購計劃

2018-1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國平安(2318)前日披露在匯控(0005)持股量升至7.01%,成為匯控現時最大單一股東,受消息帶動,匯控昨收市升0.84%,平保昨收市亦升0.83%。中國平安董事長馬明哲在接受外媒訪問時,否認現正進行大型海外收購,又強調會以內地市場為主,因為擁有最良好增長前景。

中國平安目前是內地最大保險集團,市場一直猜測中國平安短期內可能會進行一些收購兼併的活動,而市場猜測潛在收購目標包括保誠亞洲壽險業務同澳洲聯邦銀行普通保險業務。

需提升國際認知度

但馬明哲在訪問中已否認中國平安正進行大型海外收購,又強調集團未來會繼續專注發展內地市場,不過他強調集團仍有海外發展計劃,包括透過醫療保健及金融科技打進亞太區市場,相信有關技術未來或有助旗下部分業務向海外擴張,同時有助提升效率及控制風險,他又透露集團有意與其他公司在這方面進行合作。

翻查資料,平安旗下公司在過去一年,分別在新加坡和日本成立了醫療健康和製藥合資企業,並且計劃向東南亞進行業務擴張。馬明哲指,集團的健康科技是耗時10多年發展的核心技術,因此希望有關疾病預防系統能拓展至全世界。他亦坦言中國平安雖然是其中一家最國際化的中國企業,同時擁有開放的國際文化及海外高級管理人員,但目前仍缺乏國際認知度,相信是宣傳工作做得還不夠。

平保透過旗下平安資產管理上周增持500多萬股匯控,令有關持股比例由6.98%增至7.01%,成為匯控現時單一最大股東。 匯控發言人表示,平保是成功及受尊重的非國營企業,有良好管治及強勁業務表現,而匯控與平保有長期的合作關係,歡迎平保確認為該行長期投資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