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央行:區塊鏈存泡沫 投機炒作盛

2018-11-07
■人民銀行發表的工作論文認為,應在持續研究和試驗的基礎上理性客觀評估區塊鏈「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資料圖片■人民銀行發表的工作論文認為,應在持續研究和試驗的基礎上理性客觀評估區塊鏈「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針對區塊鏈近年來大熱,中國人民銀行發表工作論文指出,目前區塊鏈投融資領域泡沫明顯,投機炒作、市場操縱甚至違規違法等行為普遍,特別是涉及公開發行交易的Token的項目,倡政府有關部門應加強監管,防範金融風險。

經濟功能存短板 項目社會效益少

該篇論文刊載於央行網站,為人民銀行研究局研究員徐忠和副研究員鄒傳偉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5月期間的研究成果。文章認為,不要誇大或迷信區塊鏈的功能,稱目前真正落地並產生社會效益的區塊鏈項目很少,除了區塊鏈物理性能不高以外,區塊鏈經濟功能的短板也是重要原因;應在持續研究和試驗的基礎上,理性客觀評估區塊鏈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區塊鏈應用要立足實際情況,不要拘泥於一些過於理想化的宗旨。

加密幣乏靈活性 難取代法定貨幣

論文指出,這些年的行業實踐已經證明一些區塊鏈應用方向是不可行的。特別是現代金融體系在發展過程中不斷吸收各種技術創新,技術創新只要有助於提高金融資源配置效率以及金融交易的安全性、便利性,就會融入金融體系。

文章認為,加密貨幣供給沒有靈活性,缺乏內在價值支撐和主權信用擔保,無法有效履行貨幣職能,不可能顛覆或取代法定貨幣。區塊鏈的匿名特徵反而會增加金融交易中反洗錢(AML)和「了解你的客戶」(KYC)的實施難度。

文章又稱,但同時也要看到,中國的一些國情提供了實踐區塊鏈的機會,比如數字票據交易平台有助於緩解內地票據市場分散化的問題。

香港金融管理局早前公佈,新推出的貿易融資數碼化平台「貿易聯動」(eTrade Connect)將與歐洲同業we.trade對接,構建全球首個跨地區及跨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