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馬駿:人幣「破7」與否不重要

2018-11-07
■馬駿稱,對人民幣貶值壓力的恐慌情緒現在已基本沒有。資料圖片■馬駿稱,對人民幣貶值壓力的恐慌情緒現在已基本沒有。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人民幣近日表現反覆,官方昨開出中間價報6.9075,較上個交易日跌99點子。外界一直猜測人民幣年內會否跌穿7算,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接受外媒訪問時再為市場派定心丸指,人民幣匯率破「7」與否並不重要,主因現時資本外流壓力比2年前已經小得多,又指其他已發展國家的貨幣匯率波動亦很大,籲媒體無須過度關注什麼水平是底線。

馬駿形容,人民幣2年前也有一輪貶值壓力,當時有一點恐慌情緒,惟現在恐慌情緒已基本沒有,相信人民幣現時雙向波動率已經與國際主要貨幣一樣,市場參與者亦已接受了較大的匯率彈性。他又指,其他已發展國家的貨幣匯率波動亦很大,但沒有人討論會「破什麼點位」,故認為套用在人民幣情況,亦沒必要太關注有關水平。

或再減稅費提振經濟

對於中美貿易爭拗持續,馬駿承認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會對內地經濟造成下行壓力,導致政策有需要放鬆的壓力,雖然現時貨幣政策擴張的空間不大,但相信在財政領域會有較大空間可作調整,如降低增值稅稅率及社保費率,惟他亦強調在大幅減稅同時,政府應該加快退出在競爭性領域的投資,避免擠出民營企業投資,這樣才能保持明年的財政赤字率不超過3%。

人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亦表示,人民幣國際化是市場驅動的過程,而在比較中國內地金融市場的體量和境外投資者的需求,尤其是目前整個內地債券市場託管量已經超過70萬億元,然而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佔比只有2.4%,遠低於發達國家20%的水平,相信境外投資者投資內地金融市場還有很大的空間。

續優化人民幣跨境使用

潘功勝又指,人民幣國際化初期,中國主要通過增量改革來推進,然而經過近10年發展,跨境人民幣政策框架已基本建立,人民幣國際化更多往存量改革發展,以滿足市場的合理需求。 他指,未來將進一步優化人民幣跨境使用政策,建立健全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和風險防範機制,推進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

受到人行官員接連發表言論提振,離岸價及在岸價昨輕微反彈,離岸價昨早段曾高見6.9102。在岸價昨則明顯轉強,一度高見6.9128,較上個交易日升130點子。截至昨晚7時,離岸價及在岸價分別報6.9181及6.917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