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秋天法寶

2018-11-07

湯禎兆

秋天的乾燥,令皮膚和鼻子都癢癢的。

先談皮膚,我沒有買任何化學物料給孩子,一般的乾燥,植物油和蘆薈已可以處理到。若本身有濕疹或其他問題,更不要用潤膚膏,而是從內裡茪漶C那些不是皮膚問題,多是肝腎肺問題,要找醫師調理。

孩子我多用椰子油、芝麻油等,要買有機、生(Raw)、無過濾(Unfiltered)的。現在口唇也可以用,再乾一點時,會給他們用Shea Butter,記得別用凡士林一類的礦物油,會堵塞皮膚毛孔。

鼻子問題,用椰子油塗到鼻膜內,可以減少敏感。另外,中醫教用少許油捽熱鼻翼,也可以減少噴嚏。注意保暖,有時未必是敏感,而是冷到了,關節和腳掌要暖。

天氣乾,我有買香薰機,一來有蒸氣,二來可以放點精油。另外要多開窗,現在太陽不錯,太陽最能消毒,外面的空氣(若非近馬路)會比家裡的乾淨。記得幾年前有賣吸塵機的銷售員跟我們說,真的不買不要緊,最重要是開窗,家裡困茠躓臐A沒有經消毒,其實最髒。不買便多開窗,也多拿枕頭及被鋪去曬,最難搞反而是床褥,家裡不夠太陽的,不如拿出去曬好。

有朋友問,三星期大的寶寶開始有點鼻塞,又有少少鼻水,這麼小的孩子,可以做什麼呢? 可以把洋b切開,放在房中不同角落,日出日落可讓孩子曬曬太陽,較嚴重者可以敷暖貼,注意多墊毛巾,溫和的溫度就可以。媽媽一定要多餵人奶,另可做清肝清肺小兒按摩,睡覺時有必要墊高一點,會紓緩鼻塞。

若覺得天氣乾燥,除了用香薰機(注意,幼兒只能用較溫和的薰衣草、茶樹、檸檬精油,也最好不要搽,只用擴香),還可以放點檸檬熱水在房間,為空氣加點蒸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