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天氣不似預期 打風仍可起飛

2018-11-07
■風向和跑道垂直,就是所謂的側風。 視頻截圖■風向和跑道垂直,就是所謂的側風。 視頻截圖

誰說打八號風球就一定無法起飛?其實飛機能不能起飛,最重要是看跑道的風向和風速,和天文台掛什麼風球,不一定有直接關係。

飛機起飛的時候,主要是借助逆風提升浮升力,而香港國際機場的跑道走向,呈東北偏東至西南偏西,當風向和跑道角度平行時,就會有利於飛機起飛;但如果吹東南或者西北風,風向就有機會和跑道垂直,即是所謂的側風。

側風可能會影響飛機升降時的平衡,令飛機偏離跑道中線。如果飛機其中一邊的機翼太接近地面,更會增加事故的風險。

香港國際機場位於大嶼山北面,當氣流橫過大嶼山高山時,可能受地形影響,造成風切變。當氣流經過大嶼山的時候,高速的氣流會在山峽形成,而這些高速氣流之間,又會有較低速的氣流出現,所以逆風風速有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變。

當逆風增強時,飛機的浮升力會增加,當逆風減弱時,又會令飛機下沉,加上天氣惡劣,地勤人員無法工作,甚至能見度不足以讓飛機升降,都會令航機延遲或取消。所以,建議出發去機場之前,先上機管局網站,或者致電航空公司,查詢最新航班情況。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情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