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有問有答】什麼金屬見不得光?

2018-11-07

銫對光線特別敏感,見不得光的,如在烈日下照射,它就會變成一灘稀泥。

原來,銫對光線特別敏感,極其微弱的光照,以及從紅外到紫外區域的各種波長的光照,都會使它發生能量狀態的變化,放出電子,產生電流,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光電效應」。

科學家利用銫的這一特性,把它噴塗在鋁片上,就可以製成「光電管」,實現光與電的轉換。照射的光線越強,得到的電流就越大。正是有了光電管的發明,電視才應運而生。

電視節目在拍攝製作過程中,光電管把所攝物體的光線轉變成強弱不同的電信號,然後經電視台以電磁波的形式發射出去,送往千家萬戶的電視機。電視機把接收到的電信號再經過轉換,還原成圖像,成為我們看到的電視節目。

光電管的應用相當廣泛,在自動化裝置中可以製成開關、報警設備,還可以製成將光能轉換成電能的光電池。

銫所具有的優異光電性能,還可用於製造軍事偵察、邊防巡邏、軍艦夜航時用的紅外線望遠鏡。銫接收了目的物反射來的紅外線,產生電子輻射,電子衝擊熒光屏,即可產生出可見圖像。

銫還有一個特性,它是最軟的金屬。銫的莫氏硬度只有0.2,用小刀就可以像削蘋果一樣把它削成任何形狀。它的熔點也很低,只有28.4°C,僅次於水銀。夏天,它就會像冰塊一樣融化掉。難怪有人說它是金屬王國裡的「嬌小姐」。

不過,你可別被這些性質所蒙蔽。若是把它放置在空氣裡,它一會兒就會自燃起來,這時可別用水來澆滅火,因為遇到了水,它就更「淘氣」了,會像炸藥一樣爆炸。所以,為了讓銫「老實」點,人們只得把它「囚禁」在煤油中,與世隔絕。

銫還有許多用武之地。它是一種很好的催化劑,在很多有機和無機合成過程中都有它的身影。銫原子受熱後很容易電離,所形成的正離子會加速到很高的速度,能為火箭提供強大的推力,是航天動力系統理想的燃料。

銫的放射性同位素還可用於輻射育種、食品輻照保藏、醫療器械的殺菌等。 《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化學 I》■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