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單親母「示範抗逆」 鼓勵ADHD仔挑戰自我

2018-11-08

上回提及家長在子女生涯規劃中能擔當更主動角色,今次分享的故事主角更進一步,選擇陪伴兒子一同成長。在人生歷程的高山上掙扎求存已不容易,但又有幾多人可以在人生的低谷中成就自己的夢想?單親媽媽陳華珍(Jadee)在自己的夢想舞台上作了一次完美演繹,而在她心中就只有一位觀眾,就是她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兒子。

雖然讀書不多,但憑藉努力與真誠的性格,Jadee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銷售員,良好業績為她帶來豐裕的中產生活,但財富與快樂之間並不一定畫上等號。

Jadee人生中第一個難關,就是在別人眼中「與別不同」的兒子。

「十多年前,社會對特殊學習需要(SEN)沒有認識,自己也是偶然在電視節目上知悉ADHD徵狀,才懂得尋求專業協助。」縱使身邊朋友也因兒子的「不同」而疏遠他們,但Jadee完全接納兒子,並在兒子喜歡的事情上加以栽培,就算再忙也會每星期抽時間陪兒子上游泳課,希望他有一天能在自己的舞台上畫出彩虹。

「增值自己,就唔會輸」

低處未算低,Jadee再遇上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婚姻觸礁、財務緊張、抑鬱、生瘤......本來該是悲劇結局,但朋友一句話將她從苦海中拯救出來:「增值自己,你就唔會輸!」

跨過這度坎,人生的精彩下半場才要上演。她帶茖鄐l到鄰近社區中心報讀晚間進修課程,雖仍未認清未來出路,但她希望以身教為兒子樹立榜樣,希望兒子明白,路要靠自己走出來。

及至兒子升讀全日制中學後,Jadee每天清早安排兒子上學後,便背上背包進修去。

「就算掃街,都要做掃得最乾淨的一個!」舊老闆的一句訓示,教會了曾經生活富裕的Jadee不怕放下身段,並報讀了全日制的陪月及家務助理課程,最後在一個泰越菜廚藝進修班遇上她的啟蒙導師,令她立志成為一位出色的廚藝導師。

盼兒遇事勿輕言放棄

她希望兒子能與她一起好好規劃前路,遇事不要輕言放棄,像兒子想放棄游泳之際,她親身伴兒子練習,兒子游半個塘,她游一個;兒子游半小時,她游一小時,示範堅持之道,最終兒子在游泳比賽中,獲得一金一銅的佳績。

逆境沒有把這對母子打倒,先天與後天的限制仍阻止不了他們前行,只要有人相伴,就算走得慢,也能走得遠。

如果家長們希望對年輕人和生涯規劃有更多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家長小組,詳情將上載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

■撰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