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社會應同心 扶貧要講金

2018-11-08
■本港的貧富差距嚴重。 資料圖片■本港的貧富差距嚴重。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漸浮現,但在香港寸金尺土的環境下,安老宿位嚴重缺乏,根據社會福利署統計,至2018年8月底,中央輪候冊上共有39,950人,津助院舍平均輪候時間為37個月,部分長者更於輪候期間不幸去世。在「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下,如何可以利用現有資源及空間,以建構和諧而平等的生活環境,已成為政府面對的一大難題。 ■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新聞背景】貧富月入相差44倍

樂施會早前公佈《香港不平等報告》,以統計處數據分析,並指出最富裕一成住戶及最貧窮一成住戶,兩者月入中位數相差近44 倍。該會指出,按政府2018/19 財政預算,經常開支只佔生產總值14.4%, 較2003 年SARS 時期的15.7% 還要低,建議政府增加開支比例,重返2003年水平,額外開支約367 億元。

概念鏈接

1. 貧富懸殊:是指一個群體裡面每個人之間的經濟資產及收入的分配不均等。本用詞一般是指一個社會裡面個人或群體之間的收入差距,但亦可用以指出國際貧富差距。

貧富懸殊在不同的社會和不同的歷史時期會有所變化;不同的經濟結構或體系、在戰爭期間以及和平以後、以至個人在創造財富的能力上的差異,都影響茬h富懸殊的產生。在各種量度貧富懸殊指標當中,較多人使用的是堅尼系數。

2. 堅尼系數:是判斷年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它是比例數值,在0和1之間。堅尼指數是指堅尼系數乘100倍作百分比表示。

在民眾收入中,如堅尼系數最大為「1」,最小為「0」。前者表示居民之間的年收入分配絕對不平均,而後者則表示居民之間的該年收入分配絕對平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