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貨幣趨正常化 歐元續看漲

2018-11-08

馮強

歐元本周初持穩1.1355美元水平後連日反彈,周三曾向上挨近1.1500美元水平兩周多高位。美國共和黨失去眾議院多數席位優勢,美國總統特朗普施政將被掣肘,增加往後在政治及經濟政策方面的不確定性,部分投資者傾向進一步回補歐元空倉獲利,帶動歐元本周四擴大升幅。

雖然美國10月份工資的按年升幅高於預期,美國聯儲局本周四晚的會後聲明可能偏向強硬,增加聯儲局下月加息機會,不過歐洲央行上月會議仍傾向在本月底結束購債行動,顯示歐洲央行繼續穩步推行貨幣正常化,該因素將有助減輕歐元的下行壓力,不排除聯儲局本周政策會議過後,歐元將續處反覆上行走勢。

受惠美元偏弱

另一方面,Markit上周尾段公佈10月份德國製造業PMI回落至52.2的29個月低點,拖累10月份歐元區製造業PMI下降至52水平的26個月低位,而本周二公佈的10月份德國綜合PMI以及歐元區綜合PMI亦分別下跌至5個月及2年低點,數據不利歐元區第4季經濟表現,但歐元匯價近日反而持穩1.13美元水平後進一步回升,並延續自本月初開始的反覆攀升走勢,凸顯歐元現階段正受惠美元的偏弱表現。預料歐元將反覆重上1.1600美元水平。

周二紐約12月期金收報1,226.30美元,較上日下跌6美元。現貨金價連日守穩1,223美元水平,周三呈現反彈,一度走高至1,236美元水平,收復本周早段所有跌幅。

美國共和黨中期選舉失利,未能續掌眾議院,美元指數隨即擴大跌幅,輕易跌穿96水平,引致現貨金價迅速重上1,230美元水平之上。若果美國聯儲局本周公佈的會後聲明未能扭轉美元指數連日來的下跌走勢,則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26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歐元:將反覆重上1.1600美元水平。

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260美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