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市場續受觀望情緒主導

2018-11-08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人民銀行已連續九天沒有進行逆回購操作,但人行行長指出央行有「真金白銀」的政策措施幫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解決困難,未來將進一步擴大民企債券融資支持工具試點,現已有30家民企正抓緊準備債務融資工具的發行工作。明顯地,人行目前希望通過定點寬鬆的方式向有需要的企業及實體經濟引進資金。

人行昨天繼續暫停逆回購,於公開市場零投放零回籠。上證綜合指數當天高開低走,終盤下跌0.68%,為第三個交易天走低。深成指及創業板指數分別下跌0.5%及0.25%作收。滬深兩市成交金額相對周一增加7.93%至3,389億元人民幣。銀行、證券、房地產及石油股普遍下跌,後者主要受國際油價下跌拖累。

油價前景備受看淡

國際石油價格近期持續回落。主因市場早前對石油短期供給將減少的憂慮紓緩。一方面,雖然美國對伊朗石油出口實施制裁法例生效,但允許多個主要國家180天內繼續購買伊朗石油,令該國仍能出口石油,滿足所有需求。此外,有消息指美國豁免中國企業未來六個月每日進口36萬桶伊朗原油。

另一方面,市場近期對未來原油需求將受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和全球利率調升而降減的預期呈升溫趨向。上周全球最大獨立石油交易商Vitol Group預計,因貿易戰和新興市場經濟疲軟,將會遏制石油需求,今年石油需求增長預估由每日170萬桶,下調至每日130萬桶,而明年石油需求增長預估則由每日150萬桶,下調至130萬桶,因此該機構估計未來一年油價可能會繼續下滑。

至於房地產股方面,昨天表現普遍受標普發表內地房價預估所影響。標普全球評級發表報告指,中國房價處於頂峰,明年跌幅或達5%。地產融資局面「多年來最為不利」,而許多開發商由於到期債券或境內債券可行使的回售權激增,再融資需求加大。雖然許多中國開發商降低了對外幣債務的依賴,但這一比例仍然很高;人民幣貶值使離岸融資負擔加大。(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