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蜂」芒再現 巨「仁」倒下

2018-11-12
■馬高列奧斯(右)兩度為多蒙特扳平,韋素(左)交出奠勝助攻。  路透社■馬高列奧斯(右)兩度為多蒙特扳平,韋素(左)交出奠勝助攻。 路透社

多蒙特強勢復興 列奧斯領兵反勝

青春煥發的「蜜蜂兵團」多蒙特重現鋒芒,昨晚在德國甲組聯賽3:2勇挫六連冠班霸拜仁慕尼黑,更是宣告王朝復興的有力佐證。多蒙特今季強勢歸位,拜仁卻恐難保其霸主地位,這一戰就連「幸運戰神」利雲度夫斯基(利雲)德甲逢有波入都不敗的「護身符」也告失靈,兩度破網後俱被馬高列奧斯的「士哥」抵消。

拜仁是德甲最多冠的班霸,28次稱王中27次是在1970年代後取得。2010/11及2011/12賽季,多蒙特於高洛普的高速反擊和緊迫戰術下威盡德甲一時,但之後無以為繼,拜仁重奪霸主地位後便幾乎以一頭獨大之勢成就六連霸。上季出山掌兵力保霸業的軒歷基斯退休,接班的尼高高華卻似乎無法阻止拜仁王朝的倒下。

青春煥發 主隊小兵掛帥

拜仁暫得6勝2和3負,落後多蒙特7分,20分也是這支班霸8年來於德甲頭11輪的最低積分。對比拜仁的老兵掛帥,「蜜蜂兵團」的再興則受益於新星冒起,兼之29歲已擔起「以老帶新」角色的隊長馬高列奧斯狀態爆發。這位曾因傷錯過兩屆國際大賽的發電機,是役兩度落後下領軍反擊,收穫今季第7及第8個聯賽入球,跟隊友柏高艾卡沙和慕遜加柏的柏利亞並列射手榜第1位。

曾飽受新陳代謝失調症困擾的馬里奧葛斯,和列奧斯及兩位新星查頓辛祖和積及拿臣負責進攻,身後有韋素和祖利安韋高,老將比薛斯基帶領文路爾艾簡治、薩加度、阿舒拉夫夏基米三位年輕人合組防線,正選11人中23歲或以下的就有6人。這支充滿活力的多蒙特,在26分鐘先被利雲頂破大門,然而換邊後三分鐘,主場佈陣的蜂軍便藉列奧斯射入12碼扳平。

利雲52分鐘再次把握主隊制空不力頂成2:1。15分鐘後,蜂軍兩位老大哥在逆境中挺身而出,由比薛斯基右路傳中予禁區內的列奧斯窩利射成2:2。73分鐘,查頓辛祖後場搶斷發動反擊,韋素傳送造就後備入替的巴塞隆拿借將柏高艾卡沙單刀射成3:2。能勇挫勁敵,功臣列奧斯高興地說:「我們上半場不夠自信,好在中場休息後踢出棒極的表現。」

利雲吉星不再 高華嘆輸反擊

這還是利雲離開多蒙特後於拜仁四年間首次有入球的德甲敗仗。「我們容許讓對手的兩次反擊打破大門,那是不應發生的。」尼高高華慨嘆說:「我們應該踢得更緊密,不幸地輸了一場本該和波的比賽。」拜仁門神紐亞認為,球隊受制於對手的速度輸反擊,「在出色的上半場後,我們為犯錯付上代價。」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志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