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 】統一收入保持穩步健康增長

2018-11-12

第一上海

經會計重列後,統一企業(0220)2018年1月至9月股東應佔溢利同比增長19.1%至11.13億元,其中三季度貢獻淨利潤3.99億元,同比增長9.3%,顯示公司利潤改善趨勢持續,但增幅出現明顯放緩。

考慮到公司執行合理化銷售策略已超過一年,其出貨節奏和通路庫存均保持健康偏緊水平,我們估計公司三季度兩大業務均延續了上半年的增長趨勢,但增速或有所放緩。其中,方便麵業務仍然由高端明星產品「湯達人」高速增長以及行業需求復甦所推動,而飲料業務表現則相對較弱,除老品(冰紅茶和冰綠茶、奶茶)依然維持上半年的復甦態勢外,並未發現其他任何亮眼的單品表現。我們預計公司全年能夠實現6.4%的收入增長,其中部分由上半年老產品的提價所驅動。

內部精益推動續改善利潤

我們看到公司對經營效率的精益改革策略仍在延續,包括低效品類的精簡、組織人員的優化、銷售節奏的調整以及渠道庫存的控制,這使得公司在節省渠道和人力費用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我們認為,在當前的宏觀環境下,公司有望持續堅持上述穩定、健康成長的經營風格,配合公司在產品結構優化上的新品佈局以及上半年部分產品的提價效應,我們預計公司利潤改善趨勢有望長期維持。

正如我們之前在報告中所提到,公司去年開始落地的渠道及內部效率改革精益策略對利潤改善的效果或會出現邊際效益遞減。事實上,公司上半年A&P的輕微上漲亦體現了公司對於品牌投入的重視,配合接下來的新品計劃,我們預期未來這部分投入將得以維持,而相較於競爭對手,在不進行產能優化的前提下,公司當前的費用節約空間亦已經相對有限。

考慮到過往卓越的產品創新能力,我們尚期待公司在檸檬茶(「泰魔性」)、豆奶(「誠實豆」)及冷藏茶品類(「果重奏」)的新品佈局,但就公司目前謹慎的推廣策略(前期只進行區域市場嘗試)而言,我們擔憂公司飲料業務的恢復性增長主要來自於行業整體復甦,而在產品創新上的卓越優勢並未得到明顯體現,其長期增長動力因兩大明星產品表現萎靡而稍顯乏力。最終我們下調公司18及19年盈利預測3.4%及2.6%至10.93億及12.23億元,以反映公司三季度利潤改善略低於我們預期,維持目標價7.83元,相當於18/19年盈利預測的27.3/24.4倍市盈率,維持持有評級。

重要風險:1)策略調整效果不如預期、2)主要原材料價格波動、3)市場競爭加劇,及4)新品銷售不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