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美中期選舉塵埃落定 穩健收益基金可捧

2018-11-12

美國本月6日進行期中選舉,最終共和黨持續保有參議院主導權,但眾議院則由民主黨取得過半席次。儘管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強度可能受到影響,有分析認為,中期選舉結束後,市場中長期將回歸基本面,有「美股恐慌指數」之稱的CBOE波動率指數,指數收低在中期選舉後來到約一個月來的最低水平,建議穩健型投資者可選擇優質的收益型資產,讓資產配置承受的波動小一些。 ■安聯投信

安聯環球投資多元信用債券基金產品經理胡韡耀表示,美國經濟兩大關鍵指標:長短期公債利差與銀行借貸目前仍屬正向,在公債利差方面,過去70年經驗顯示,當10年期與2年期公債利差降至0以下平均1年後才伴隨經濟衰退,目前此利差雖然在縮窄下滑,但仍有約30到35點,因此暫不需過早擔憂;至於銀行借貸,目前指標顯示銀行借貸意願仍高且態度寬鬆,代表整體金流仍充足,經濟活動可望持續活絡。

可留意各收益資產轉換機會

安聯投信分析,今年可謂投資波動年,通脹與加息、貿易紛爭、全球經濟觸頂回落擔憂與美國中期選舉變化,消息面造成全球股債大幅波動;展望2019年,經濟無衰退疑慮,波動可望相對止穩,投資者可留意各收益資產的轉換機會。

胡韡耀認為,由於共和黨失去眾議院主導權,改變特朗普完全執政的局勢,將降低政策執行的強度,特朗普受到在野黨牽制,其較為積極的政策恐受到影響,預期對積極財政刺激、健保政策及對中國的貿易政策影響最大;而由於政策方向可能改變,增加市場不確定性,短線上市場難免波動,風險資產亦難脫區間整理,但相對下檔風險較小。

胡韡耀提醒,中長期而言,市場將回歸基本面,因此後續仍須留意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變化、注意Beta較高的產業或區域之動向,選後,盤點全球不同市場及產業,信用循環各有差異,惟整體金融環境仍正向,信用債仍有表現空間。此刻,投資者宜提高風險意識,廣納投資級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企業債與資產證券化,以多元信用債策略讓資產配置承受小一點風雨,抗震性更強一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