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應研參與新發展 經驗化系統理論

2018-11-14

在香港政策研究所23周年暨香港願景計劃3周年慶祝酒會上,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對港澳地區的4點希望,可以看成對香港的4點要求。他認為,香港要研究如何積極參與國家新一輪、高質量的全面改革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經驗提升成系統理論等。

葉國華:證「一國兩制」成功

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葉國華在酒會上致辭時表示,在改革開放期間,研究所成員積極推進兩地學術交流、組織專業培訓、親往內地投資興業,親身參與、見證了國家由一窮二白躍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香港亦從中受惠。雖然當中經歷不少風浪和曲折,但都安然度過,證明「一國兩制」是成功的。

曾鈺成:四希望乃重要任務

曾鈺成在致辭時表示,他參加林鄭月娥率領的香港代表團訪京,3天行程感受良多,尤其是政策研究對施政的重要性。他說,習近平提出對港澳地區的4點希望,可以看成對香港的4點要求︰一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香港要研究如何積極參與國家新一輪、高質量的全面改革開放;二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近平指出特別是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而關鍵在於創新;三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香港需要將發展經驗提升成系統理論,助益國家改革開放;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這也需要香港總結經驗,提升成理論,才能進一步促進國際人文交流。他說:「這給我們很大挑戰,很重要的任務。」

曾鈺成酒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指,習主席在會見港澳代表團時提及港澳要自覺維護國家安全,並沒有要求香港加快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含意,只是習近平講話中的其中一句,亦與中央一直對香港的講法一致。

對於習近平提到人心回歸是歷史過程,是「急不得、慢不得」,曾鈺成指,這說明習主席充分掌握香港社會的脈搏,認為應由政府做好令人心更易回歸的工作,包括提升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