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旅行箱會報警 機器人能焊接

2018-11-15
■機器人可高空作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機器人可高空作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第20屆高交會開幕 香港館和智慧城市展受關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為期五天的第二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又稱「高交會」)昨日開幕,吸引了香港、內地和海外41個國家和地區逾60個團組展出1,000多項新產品、新技術。香港貿發局製造業拓展部助理經理朱歡歡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此次不但設有香港館和香港智慧城市優秀項目展區,而且還開設香港科技論壇,並組織30人考察團赴華為、柔宇科技等交流。香港企業和研發機構展示的智能旅行箱、建築機器人等眾多創新產品,吸引了觀眾的關注和查詢。

今年高交會進入第二十年,其對科技和創新的促進作用是巨大的,香港一直以來也重視高交會,今年顯得力度尤其大,多家初創企業展示的科技新品等令人目不暇接。

智能箱包引來合作者

朱歡歡表示,此次參展,香港意在將自己的研發和人才等優勢,與大灣區企業和機構合作,實現共贏。初創港企前海隨身寶(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葉焯雄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們團隊有13人,2年前來深圳創業,因看好全球巨大市場,他們研發的智能箱包技術,可以讓旅客將其與他們開發的手機App相連,進行手機控制的開鎖、稱重、防盜和全球定位等,當箱包距離物主超過15米至20米,導致藍牙連接不到時,手機App即報警。因該技術在業內領先,獲得了內地和全球5家箱包企業前來尋求合作,並有7家至10家工廠正在尋求合作。

該公司創始人郭瑋強表示,將香港的技術、國際市場和信息平台等優勢,與深圳智能硬件和完善的產業鏈結合,這有利香港企業更好地發展。

建築機器人可高空作業

在香港智慧城市優秀項目展區,港企奧馬迪機器人項目總監張偉明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們多年來研發的建築機器人,具有很好的功能,共計有15款建築機器人,可以從事打磨、鑽孔、噴塗、焊接等,一台售價60萬至100萬元人民幣。因香港建築工人成本貴,一台機器人可以頂三個工作崗位,半年多便可收回成本,並且機器人作業效果好、品質穩定。與此同時,內地建築工人成本在持續攀升,因此,他們將目光瞄準龐大的內地建築市場。

該公司CEO李偉民表示,他們的鋼索機器人可以在97米高空進行噴塗、打磨、鑽孔和檢測等作業。藉助此屆高交會,他們想在內地試水,吸引內地開發商和建築商合作。他透露,內地已有央企等機構與他們商談合作,相信未來可以抓住內地巨大的發展機遇。

深港科技合作成論壇熱點

昨日下午舉行的香港科技論壇吸引約500位珠三角政府官員及科技企業界人士,其中深港科技合作成為關注熱點。

香港貿發局深圳代表曾沂靖表示,深港兩地在創新科技領域有天然的互補優勢。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融合將是國家下一步經濟升級轉型的重要戰略。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兼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教授表示,香港的AI論文發表量居全球第三,理工大學和中文大學在這方面均具有優勢。他建議香港與深圳及大灣區在AI、醫療科技和金融科技等領域展開合作,通過合作進行前期產品研發,然後可在東莞和廣州等地量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